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234
结核性脑炎引起精神异常的脑电图分析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5岁。因“行为反常、呆滞、乱跑、烦躁不安4天”来我院就诊。患者10个月前出现低热咳嗽,乡村卫生院诊断为“上感”,并服过抗感冒药,1个月不愈,后确诊为肺结核,在昆明市结核病医院住院治疗1个月,于2005年10月10日好转出院。4天前出现行为反常、呆滞、乱跑、烦躁不安,被送我院诊治。神经系统检查:Kernig征阳性,右侧Babinski征阳性。精神检查: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贫乏,表情单调,反应迟钝,记忆、理解力差。实验室检查:血常规:中性粒细胞比率增高80%,红细胞比积34%,平均体积80fl,两者均下降。平均血红蛋白浓度上升388g/L,血小板体积下降8.0fl。

    脑电图检查结果:检查采用日本光电1518K脑电图仪,按国际10/20系统放置头皮电极,安静状态下做单双极描记途中进行过度换气、闪光刺激和睁闭眼试验。用常规脑电图(EEG)(见图1)、脑电地形图(BEAM)、DSA(压缩谱阵图)进行对比分析。

    图1 脑电图 (略)

     2 讨论

    本例报告病人因出现精神症状到我院就诊,属于肺部结核病灶扩散至脑形成结核性脑炎。是脑炎所致精神障碍,结核性脑炎除由结核杆菌的毒素引起的中毒改变、炎症及坏死外,就是软脑膜炎,以脑底部最为明显。结核杆菌感染可沿脑血管累及脑实质,使之缺血、缺氧引发脑脊液循环受阻、脑积水、脑梗死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依病人的EEG和精神症状来判断此患者病情较为严重,可能预后不良。对于结核性脑炎的诊断应详细追踪病史,再结合实验室、神经系统、精神状态以及脑电图等检查,便于早期发现病情变化,早期治疗减少病人因此致残或死亡的几率。

    作者单位: 650224 云南昆明,云南省精神病医院脑电图室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董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