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235
接种流感疫苗致皮肤严重紫癜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因“全身皮肤瘀点1h”就诊。患者于2005年10月25日上午9时注射凡尔灵(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0.5ml,当日下午5时出现全身皮肤瘀点。查体:神志清楚,血压105/65mmHg(1mmHg=0.133kPa),全身皮肤可见红色瘀点,针头大小,有少数瘀斑,压之不褪色,颜面部、双手皮肤较稀疏,其余部位都呈密集分布。心率78次/min,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腹软,无压痛,肝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正常,血小板259×109/L。接种疫苗前身体健康,未进食特殊食物,未服用任何药物,既往体健,无食物、药物过敏史。给予口服强的松10mg,3次/d;安络血5mg,3次/d治疗。第2天,皮肤瘀点颜色变淡,有少量新鲜瘀点出现,复查血常规、尿常规正常,血小板244×109/L,继续服药治疗,1周后皮肤瘀点、瘀斑消失。

     2 讨论

    每年都有大批的人接种流感疫苗,其常见的毒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的红、肿、痛,全身症状有发热、头晕、肌痛、关节痛,引起皮肤紫癜者罕见。该病例的血小板计数正常,可能与疫苗的免疫复合物使血管脆性增加,干扰了血小板功能有关,具体发病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 100851 北京,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机关门诊部

    (编辑:巨岩琳), http://www.100md.com(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