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35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治疗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治疗依从性;调查分析,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了解有可能造成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治疗不依从性行为的相关因素并进行分析。方法 采用问卷形式对81例慢性肾功能不全出院患者的一般情况及治疗情况进行调查。结果 发现有66例患者不能正确地按照医嘱进行治疗,占总调查人数的81.5%;在各项治疗不依从性行为中不遵医程度归类以患者的自我监测最高,其次是饮食治疗、注意休息,最低的是药物治疗,分析原因主要与患者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经济能力、家庭支持情况及患者对治疗的重视程度相关。结论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关系到患者生活质量及生长寿命,作为肾内科医务工作者应积极参与到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工作中来。

    【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不全;治疗依从性;调查分析

    慢性肾功能不全是指各种慢性肾损害至血清肌酐高于133μmol/L持续达3个月或以上;如血清肌酐高于440μmol/L则称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由慢性肾功能不全发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一个慢性进行性过程,短者几个月至几年,如原发病进展缓慢或合适的治疗可延缓20~30年[1]。

    目前,如何对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进行早期预防治并延缓其病情进展已成为各国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2]。因此,积极全面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是非常重要的,而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会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和疾病的进程。本文就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治疗依从性状况进行调查并分析其相关因素,以探讨行之有效的护理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本研究调查了2004年1月~2005年10月在本院肾内科出院后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81例,均符合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男36例,女45例,其中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者6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