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9515
临床分离产头孢菌素酶阴沟肠杆菌的耐药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临床,,阴沟肠杆菌;头孢菌素酶;ampC基因;耐药,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我院产头孢菌素酶(AmpC酶)阴沟肠杆菌的检出率、耐药情况及ampC基因型。方法:收集临床分离的耐药阴沟肠杆菌15株;三维试验检测AmpC酶;NCCLS方法检测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琼脂二倍稀释法测定MIC值;PCR扩增检测ampC基因及序列测定。结果:15株菌中8株菌(53.3%)产AmpC酶,3株菌(20.0%)产ESBLs。产AmpC酶的菌株除对亚胺培南全敏感外,对其它抗菌药不同程度耐药。5株菌的ampC基因与阴沟肠杆菌ECLC074的ampC基因100%同源,3株菌与之99%同源,2株菌的AmpC酶发生了1个氨基酸残基的改变。结论:产AmpC酶是阴沟肠杆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的主要机制之一。阴沟肠杆菌ECLC074 ampC基因是我院主要的阴沟肠杆菌ampC基因型。产AmpC酶的阴沟肠杆菌常呈多重耐药,亚胺培南是治疗此类菌所致感染的最有效药物。

    关键词 阴沟肠杆菌;头孢菌素酶;ampC基因;耐药

    阴沟肠杆菌是一种重要的条件致病菌,随着新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广泛应用于临床,此类菌的耐药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细菌通过产生大量的由染色体或质粒介导的β内酰胺酶(Bla)可使抗生素失活,包括头孢菌素酶(AmpC酶)、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碳青霉烯酶等。AmpC酶由ampC基因编码,常见于阴沟肠杆菌、枸橼酸杆菌、摩根摩根菌、粘质沙雷氏菌等。为明确本地区医院感染阴沟肠杆菌的耐药机制,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本文对产AmpC酶的阴沟肠杆菌的耐药表型和ampC基因进行初步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2003年2月至2004年1月分离的耐哌拉西林阴沟肠杆菌15株,经梅里埃vitek 32细菌鉴定系统鉴定。E. coli JM109由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感染免疫研究室提供。标准质控菌株大肠埃希氏菌ATCC25922、肺炎克雷伯菌ATCC700603由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提供。

    1.1.2 主要试剂 哌拉西林(齐鲁制药厂),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上海先锋药业公司),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哈药集团制药总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