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9525
兽用抗菌药物耐药性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兽用,1前言,2对兽用抗菌药物耐药性的研究,3对兽用抗菌药物耐药性几个问题的讨论,参考文献
     1 前言

    现代的兽医临床与畜禽、水产养殖业均与抗菌药物有密切的关系。1935年人工合成抗菌药磺胺和1940年应用于医学临床的青霉素,到二十世纪40年代中期已在兽医临床开始使用,1946年Moore等已报道磺胺、链霉素添加于饲料中有促生长作用。至50年代初,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青霉素、磺胺、链霉素、金霉素等已作为促生长添加剂用于牛、猪和鸡的饲料。以后随着许多新抗菌药的出现,除了兽医临床使用抗菌药物防治畜禽疾病外,还大量使用抗菌药作为饲料添加剂,以提高饲料报酬,增加经济效益。据Kummerer(2001)等报道,欧盟和美国每年抗菌药的消费量都在10000吨左右,其中欧盟约50%、美国超过80%以上的抗菌药用于兽医和畜牧业生产;在欧盟消费的兽用抗菌药中,约3500吨作为化学治疗药物,1500吨作为抗菌促生长添加剂。

    我国大量使用抗菌药物在畜牧业生产是在80年代以后,随着现代集约化养鸡业、养猪业、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必然要用抗菌药以控制各种感染性疾病,并且用大量抗菌药作为促生长添加剂以提高经济效益。由于我国在兽用药物的生产管理上还很不规范,造成抗菌药的滥用、不合理应用的现象十分普遍;与人医"争药"的现象也很严重,如罗红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刚开始用于人医临床,有的省就批准用于兽用。又如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人医临床的主要抗感染药,也很快批准在兽医临床使用,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我国在畜禽养殖业(包括水产)究竟使用多少抗菌药,缺乏统计资料,作为世界肉、蛋的第一生产大国,使用量应不在欧、美之下,据非正式报道,90年代初仅喹乙醇的产量就达7000吨以上。目前,我国有兽药厂2000多家,年产值约150亿元,还有兽药经营单位5万多家,年销售额约170亿元,估计抗菌药占60~70%,即年消费约为190~220亿元。

    大量使用抗菌药的结果,必然产生耐药性,为了较好的了解我国目前抗菌药耐药性的现状,并探讨动物源细菌耐药性向人病原菌传递的可能性,我们研究室近年来做了一些调查和试验工作,这里作个简要报告。

     2 对兽用抗菌药物耐药性的研究

    2.1 广东地区大肠杆菌耐药性调查 我们调查了广东不同地区的3个养猪场、1个养场鸡、1个奶牛场、1个屠宰场和广州市各区的代表性超市。猪、鸡、奶牛、饲养员、学生志愿者、市场鲜肉、加工熟肉等采集样本284份,分离大肠杆菌共1524株。采用WHO推荐的纸片扩散法,按美国临床实验标准化委员会(NCCLS)的判定标准,测定了这些菌株对21种抗菌药的耐药性,分析、比较不同来源大肠杆菌对抗菌药的耐药率及多重耐药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