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9535
四环素类的耐药机制与新药替加环素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四环素类是由链霉菌产生或经半合成制取的一类碱性广谱抗生素。1948年发现第一种四环素类金霉素(aureomycin)至今,其家族成员还包括天然品:土霉素、地美环素等,和半合成品: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美他环素等。该类抗生素具有共同的氢化骈四苯的基本母核,仅在5、6、7位上的取代基不同。其抗菌机制是通过阻止氨基酰tRNA进入核糖体A位而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四环素类抗生素的抗菌谱广,能抑制包括G+和G菌,还有如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及原虫(原生性寄生虫)等非典型性微生物的生长。这类药物有良好的抗微生物特性以及不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使其被广泛用于人感染性疾病的治疗。然而,随着临床上四环素类耐药菌的大量产生,目前这类药物的使用逐渐减少。同时,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对四环素类耐药分子机制的大力研究,目前已证实该分子机制主要为抗生素外排或核糖体保护。对四环素类耐药机制的深入研究为近来的新一代四环素类甘氨环素类药物的发现提供了机会,甘氨环素类可以克服由外排及核糖体保护介导的耐药。目前,一种新型甘氨环素类,9叔丁基甘氨酰氨基米诺环素(GAR936;替加环素;丁甘米诺环素;tigecycline)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该药物可用于治疗复杂的成年人腹内感染和复杂的皮肤和皮肤结构感染。此外,有研究也在进一步探讨如何开发四环素耐药外排机制的抑制剂,该抑制剂可与早期四环素类抗生素联合使用以重建它们的抗微生物活性。本文综述介绍了四环素类抗生素的耐药机制以及替加环素的研究进展。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基础药理教研室, 四川 成都 610041), 百拇医药(周黎明,赵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