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69705
对开展“药理学临床病案讨论”的教学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药理学,1调查表的设计和调查方法,2结果整理及分析,3讨论与体会,参考文献
     药理学是临床医学生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药理学与临床实践紧密相关,同时也是一门实验科学。药理学的讲授及实验课通常安排在医学生完成公共基础课如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等的学习之后,与一般临床基础课如诊断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等同步进行,此时学生尚未接触临床课程如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

    以往的药理实验课教学,理论与临床实际严重脱节,理论教学与实验全然分开;实验课程学时数少,仅讲授基本的实验原理和少量操作;实验课上,学生仅能了解少许理论和实验操作,很少有机会将理论联系临床实际。此阶段因缺乏必要的临床知识,严重制约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实验课上又主要局限于对药理理论的验证,学习多限于抽象的教条,极不利于掌握知识,更谈不上灵活应用。

    为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我校自1996年起,削减部分药理实验课学时,增设临床病案讨论(8~12学时,病案讨论有“高血压病的药物治疗”、“有机磷酸酯类中毒及解救”、“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药物治疗”、“化疗药物”等四个专题),力图培养学生理论联系临床实际的能力,提高学生对药理学的兴趣并促进学生改进对药理学的学习方法。

    在开设的临床病案讨论课教学中学生有何感受?学生对改革后的药理学教学模式有何看法和要求?教学的执行者———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如何客观、正确地评价改革的效果?

    1999年我们申请了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基金,以“药理教学改革效果评价”立题,并于2000~2001年度对所进行的教改工作予以评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