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69725
血竭的药理作用、临床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血竭,2临床应用,3结语,参考文献
     血竭来源于龙血树属40个种的植物,主要分布于亚洲和非洲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我国产5种。本品内服可活血化淤,止痛等,外用可生肌、止血、敛疮。现将其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综述如下。

    1 药理作用

    1.1 活血化瘀作用 血竭总黄酮100μg/ml对体外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及PAF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有一定抑制作用P<0.05) [1] 。血竭总黄酮160,80mg/kgl连续ig2周,明显抑制大鼠实验性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湿重,干重与模型组动物比较明显降低(P<0.01),且有一定量效关系 [1] 。血竭总黄酮200,100mg/kg连续ig10日,可明显减少结扎冠状动脉致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引起的心肌梗死面积,并降低心肌缺血致肢体Ⅱ导联心电图J点升高 [1] 。PGI 2 具有舒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活性,TXA 2 则相反。血竭组分B具有提高6-Kele-PGI 2 水平降低TXB 2 水平的选择性倾向 [2] 。

    1.2 止血作用 血竭1.72,3.44g/kg连续ig给药10日,能明显缩短小鼠凝血时间(P<0.01) [3] 。广西血竭可缩短小鼠凝血时间,促进家兔血液钙浓度的恢复 [4] 。

    1.3 镇痛作用 血竭1.72g/kg连续给药5日,能显著抑制冰醋酸所致的小鼠扭体反应(P<0.01) [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