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徐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446
布托啡诺在术后镇痛中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布托啡诺,,患者自控镇痛;布托啡诺;吗啡,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布托啡诺用于手术后患者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PCA)的效应和不良反应。 方法 80例开腹患者术后随机分为布托啡诺组(B组,n=60)和吗啡组(M组,n=20),分别接受PCA治疗。B组又进一步随机分为B 1 、B 2 和B 3 组,每组20例,分别用6mg、8mg和10mg布托啡诺加生理盐水至100ml,M组吗啡40mg加生理盐水至100ml,每组均以2ml.h的速度持续静脉泵入。 结果 除B 1 组镇痛优良率为60.7%外,其余各组镇痛的优良率都在85%以上,但各组不良反应依药物剂量不同而不同。 结论 布托啡诺用于PCA安全有效,8mg布托啡诺镇痛效果可靠,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吗啡。

    关键词 :患者自控镇痛;布托啡诺;吗啡

    布托啡诺(butorphanol)是混合型阿片受体激动剂,主要激动κ受体,对μ受体没有激动作用,对δ受体的活性很低。其镇痛效应强,镇痛时间久,呼吸抑制和药物依赖发生率较低[1] 。目前,国内布托啡诺的研究很少有文献报道,而国外大多进行的是椎管内用药镇痛[2] ,为了解布托啡诺在患者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PCA)的作用特点,本研究采用随机双盲法观察其用于开腹手术后静脉自控镇痛的镇痛效应及不良反应。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ASAⅠ~Ⅱ级,开腹手术患者80例,年龄20~65岁,术前无高血压病史,无肝、肾功能明显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