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徐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466
人胎膜体外孵育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人胎,,胎膜;体外孵育;方法;脂多糖;N-乙酰半胱氨酸,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人胎膜体外孵育的方法,为进一步研究胎膜的结构和功能提供一种新的方法。 方法 取20例正常选择性剖宫产者的胎膜,在DMEM.F-12培养基中进行孵育,共孵育96h,每24h换液并测定胎膜的存活力,48h后一部分胎膜分别给予细菌内毒素脂多糖(LPS)和LPS+N-乙酰半胱氨酸(NAC)刺激孵育中的胎膜24h。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细胞形态,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各时间点胎膜中的基质金属酶-9(MMP-9)的表达情况,了解胎膜细胞的功能。 结果 20例胎膜的平均存活力24h为87%±1.9%,48h为85%±1.3%,72h为83%±1.6%,96h为37%±1.2%;前三者两两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前三者分别与96h组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细胞形态变化,0~72h细胞形态良好、饱满,72h后细胞开始皱缩,至96h大部分细胞死亡。免疫组化示0h及48h的胎膜MMP-9的表达微弱,24h的MMP-9表达较前增强,LPS作用后MMP-9的表达明显增强,同时给予LPS+NAC的MMP-9表达又明显下降。 结论 DMEM.F-12培养基体外孵育胎膜是可行的,且方法简单。

    关键词 :胎膜;体外孵育;方法;脂多糖;N-乙酰半胱氨酸

    胎膜在整个妊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旦胎膜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妊娠将不能维持;但是胎膜的结构和功能的某些变化在临床出现症状(如胎膜早破)前往往不为人所发觉,因此体外孵育胎膜进一步研究其结构和功能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实验建立了一种简单、可行的体外孵育胎膜的方法。

     1 资料和方法

    1.1 胎膜来源 所有胎膜均来源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2004年10月—2005年3月单胎足月择期剖宫产的孕妇(20例),孕妇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也无临产征兆,所有孕妇除接受麻醉药外未接受其他药物治疗。排除有感染征象(血、尿常规有白细胞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