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756
浅谈高处坠落伤理性追问病史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高处坠落伤;急救

    时间就是生命,在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最有深刻体会。然而在急救的同时,我们不能忽略追问病史这个重要的环节,追问病史是医护人员接触患者后的第一个环节,也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环节,有助于医护人员快速准确作出病情判断,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全面评估病情,损伤部位及器官,及时处理致命伤。在此笔者结合临床实践就高处坠落伤中病史的追问谈几点体会。

    高处坠落伤是高能量创伤之一,也是引起严重复合性创伤的常见病因,其特点是:患者病情重,变化快,漏诊率、死亡率、休克发生率及并发症发生率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1],但早期如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抢救则能降低死亡率。

    追问病史在处理高处坠落伤患者的急救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此类患者往往处于昏迷状态,接诊医生常常来不及作相关辅助检查,不能从其口中得知病因,也不知道患者目前哪个部位有不适,常常被其表面现象所迷惑,感性的认为理当如此。这种表浅的资料即感性病史的缺陷是:不够详细,知其一不知其二,检查不够全面(往往只有简单的视诊、触诊及主观的判断),只看到体表的损伤。如我院接诊的某男性患者从9楼跳下后急送我院。查体:神志不清,休克状态,左手碗部有一约6cm长的不规则伤口,渗血多,身体其他部位无明显开放性损伤。单从损伤部位来看,我们会认为是桡动脉损伤所致的失血性休克。若不提及跳楼事件从患者身份及腕部伤口看,更有甚至会不自觉的认为该犯罪嫌疑人畏罪割腕自杀,给予单纯的包扎伤口、止血、补充血容量及升压。但通过进一步病史采集及查体、行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后,行剖腹探查发现脾脏破裂而给予及时的手术治疗。这种病例在日常医务工作中经常遇到,让少数马虎的医务人员犯错,可见感性的病史是错误的根源,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耽误了抢救生命的良机。

    相反的是理性的病史不仅包括客观的追问病史的每一个细节(疾病发生的原因、地点、时间、表现、曾有何处置等),而且包括详细的查体(视、触、叩、听面面俱到),病史的叙述能由患者亲口述说当然是很精确的,但在高处坠落伤的患者,大多处于昏迷状态,不能告诉医护人员什么原因从高处坠落;坠落高度是多少?坠落中遇障碍物否?身体什么部位着地?受伤多久?目前哪里最不舒服等,这需要医务人员向护送者快速详尽的取得资料。高处坠落伤伤情复杂,常涉及多个专科。据伤情分析:属自杀行为无求生欲望者往往头先着地,死亡率高,属逃跑行为有求生欲望者有保护性反应,往往以下肢、臂部背部先着地,因此下肢、内脏、脊柱、臀部等损伤较多,意外坠落也属于此。但有时遇空中障碍物而改变坠落姿势,损伤较无规律[2]。再从能量转换角度分析,坠落高度越高,体重越大的人,重力势能转换为动能越大,冲击力越大,损伤越严重。从伤情发展看:头颅及躯干内部脏器损伤有些临床表现可能要迟发,在受伤早期可能被其他损伤如骨折疼痛所掩盖;而内脏破裂伤所致失血性休克靠单纯补充血容量不能纠正,必须纠正休克的同时行手术止血,医护人员应高度警惕,密切观察[1]。若能快速准确的知道关于高处坠落的相关资料,就能准确的作出伤情判断,及时预防并发症,处理致命伤,减少死亡率。

    综上所述,在高处坠落伤的急救中,抢救患者生命需要争分夺秒,同时追问病史来不得半点虚假。感性的病史常常导致错失抢救良机;而理性的病史对于我们准确判断伤情,尽早修正诊断,处理致命伤是关键。

     参考文献

    1卢秋容,陈燕高处坠落伤的观察与急救[J]现代医药卫生,2005,21(9):115~116

    2 贺小林主动性高处坠落伤[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1996,17(1):45~46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急诊科(云南 开远 661600), 百拇医药(吴婷 杜芳 黄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