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06
参附注射液对异丙肾上腺素诱发心脏损伤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观察参附注射液对异丙肾上腺素诱发心脏损伤的影响,并对其具体作用机制进行探讨。方法:大鼠皮下连续大剂量给予异丙肾上腺素,造成异丙肾上腺素诱发心脏损伤模型。联合应用不同浓度参附注射液观察其对心脏损伤的影响。生化技术检测大鼠血清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水平;显微镜下检查心肌坏死程度并进行评分;计算心脏系数;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Bcl-2与Bax在心肌细胞上表达,并计算Bcl-2与Bax的比值;测定心肌匀浆中Na + -K + -ATP酶(Na + -K + -AT-Pase)含量,同时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含量。结果:参附注射液剂量依赖性加重异丙肾上腺素诱发的心脏损伤。与异丙肾上腺素组比较,血清CK、LDH明显升高、心肌坏死程度加重、心脏系数也显著增加;参附注射液组Bcl-2与Bax在心肌细胞上表达与异丙肾上腺素组无明显差异,但Bcl-2与Bax的比值降低;Na + -K + -ATPase在参附注射液组心肌匀浆中的含量较异丙肾上腺素组明显降低,并呈剂量依赖关系;参附注射液组心肌匀浆中的SOD与GSH-PX含量较异丙肾上腺素组升高;MDA在参附注射液组与异丙肾上腺素组无明显差异。结论:参附注射液能加重异丙肾上腺素诱发的心脏损伤。Na + -K + -ATP酶的过度抑制是其作用机制之一;Bcl-2与Bax比值的降低可能促进心肌细胞凋亡的发生。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药理室,成都 610041), 百拇医药(邹毅,杨芳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