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16
尼古丁对小鼠的抗应激作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众所周知应激刺激是引起抑郁症的重要病理因素,在药理学的研究中亦采用多种应激原造成动物的抑郁模型,而且抑郁症状本身也可提高病人对应激原有害作用的反应性。本研究主要观察、评价尼古丁对情感性障碍疾病的作用。采用三种小鼠应激模型(条件性恐怖刺激试验、悬尾试验和强迫游泳试验)观察尼古丁的抗应激作用,及α7nACh受体亚型的变化。结果表明,条件性恐怖刺激试验中,尼古丁(1.2mg·kg -1 ,sc.)连续给予11天,试验前0.6mg·kg -1 激发能明显减少小鼠的不动时间(P<0.01);悬尾试验中,尼古丁单次给予(0.1、0.4mg·kg -1 ,sc.)能显著减少小鼠的不动时间(P<0.05),但此给药剂量在强迫游泳试验中仅表现出减少小鼠不动时间的趋势,无统计学意义。此外,条件性恐怖刺激可引起小鼠前皮质和纹状体脑区α7nAChR mRNA的表达增强。综上,尼古丁具有较好的抗应激作用,为其临床抗抑郁样作用提供了一定药理学依据,推测其抗应激作用与影响脑内α7nACh受体亚型功能有关。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理教研室,成都 610075; 名古屋大学医学部神经精神药理学和医疗药学研究室,日本名古屋 466-8560), 百拇医药(曾南,新田淳美,宫崎雅之,野田裕郎,锅岛峻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