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966
玉竹提取物A对1型糖尿病小鼠血糖及细胞因子的调控作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1期
玉竹,,1型糖尿病;玉竹提取物,A;急性毒性实验;细胞因子,1材料和方法,2实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研究1型糖尿病(DM)的发生与细胞因子作用的关系及玉竹提取物A(EAPAOA)对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的1型糖尿病小鼠(下称STZ小鼠)血糖和细胞因子的影响。 方法:昆明小鼠60只,对EAPAOA进行急性毒性实验。采用STZ小剂量多次注射诱导1型糖尿病小鼠模型,正常对照组与DM对照组各1组,实验组分三个剂量腹腔注射等体积EAPAOA ,用药4周监测血糖变化,4周后应用ELISA法检测外周血血清IL4、IL10、IFNγ含量。结果: 急性毒性实验显示EAPAOA毒性作用很低,LD50=14.5124g/Kg;DM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IL4、IL10降低,IFNγ升高;实验组与DM对照组比较血糖明显降低,IL4、IL10升高,IFNγ降低。结论:1型DM的发生与细胞因子IL4、IL10降低,IFNγ升高有关,EAPAOA安全范围大,可调节STZ小鼠发病过程中细胞因子水平,干预1型DM发生发展。

    关键词: 1型糖尿病;玉竹提取物 A;急性毒性实验;细胞因子

    1型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胰岛β细胞进行性损害和胰岛素分泌不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详细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其发病除了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外,免疫应答是启动因素,表现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均有异常,而细胞因子在此过程中可能起着主导作用[1,2]。

    玉竹(Polygonatum Odoratum (Mill.)Druce)为百合科黄精属中草药,含有多糖、生物碱、甾体皂甙等。玉竹的干燥根茎,性平、味甘,具养阴、润燥、除烦、生津止渴等功效,有强心、扩张血管、降血糖、降血脂、和抗肿瘤等作用[3~5]。本实验所采用的玉竹提取物A(extraction A of polygonatum odoratum, EAPAOA)是玉竹的干燥根茎经水醇法(30%乙醇)提取而得,通过观察它对STZ小鼠血糖血清IL4、IL10、IFNγ水平的影响,旨在探讨EAPAOA对STZ小鼠血糖和细胞因子的调控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动物

    昆明小鼠60只,雌雄各半,体重18~20g ;C57BL小鼠50只,雄性,体重18~20g,购自中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112 主要试剂

    EAPAOA:玉竹产自锦州凌海市温滴楼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