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77
由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看中医经络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网络,1网络与经络,2经络生理功能系统与计算机网络系统,3从网络的发展看中医经络研究,4经络研究的发展方向,5结语,【参考文献】
     网络和经络是分属两个不同领域里的名词,为什么要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呢?因为网络发展如此迅速,而经络研究正在寻求有效的突破方向;当今是网络信息的时代,网络遍及世界各地,因为有了网络,才能把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联系在一起,而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统称,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犹如直行的径路,是经络系统的主干;络,则有网络之含义,是细小的分枝,经络就像是人体中的“网络”[1]。

     1 网络与经络

    网络是利用通信设备和线路将地理位置不同,功能独立的多个计算机系统互联起来,以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即网络通信协议、信息交换方式、网络操作系统等)实现网络中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系统。

    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结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借此行气血、营阴阳,使人体各部的功能活动得以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灵枢·经别》指出:“十二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学之所始,工之所止也”。说明经络在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 经络生理功能系统与计算机网络系统

    经络学说的内容十分广泛、复杂,包括经络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循行部位、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