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427
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知识和饮食行为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南京,,],营养知识;饮食行为;学生,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了解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掌握的现状和饮食行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进行中小学生营养教育提供参考。 方法: 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南京市6所中学的840名中学生及7所小学的950名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大多数学生营养知识比较缺乏,早餐情况较好,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吃零食、偏食和挑食现象普遍。 结论: 在营养知识和饮食习惯方面,需要对中小学生进行宣教干预,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营养知识,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关键词] 营养知识;饮食行为;学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营养,但我国中小学生的膳食营养仍不合理,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发生率仍然较高,肥胖儿、豆芽菜型儿童等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地增加[1,2] 。为了解南京市中小学生对营养知识的掌握及饮食习惯的现状,为以后进行干预性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作者对南京地区950名小学生及840名中学生的营养知识掌握情况及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选择南京市6所中学的初一学生及7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为调查对象。发放中学生问卷840份,收回840份,回收率100%,有效答卷828份,有效应答率98.6%;发放小学生问卷950份,收回950份,回收率100%,有效答卷930份,有效应答率97.9%,符合要求。

    1.2 调查问卷

    参照国内相关资料[3~7] 自行设计,经过预调查、反复讨论修改而成。问卷包括中学生问卷和小学生问卷两种,每种问卷都由营养知识和饮食行为2个部分组成。答卷由学生自己独立填写,并当场收回。

    1.3 数据录入与分析

    采用EpiData3.0进行数据录入,再用SAS8.12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营养知识掌握状况

    见表1,不难看出中小学生的营养知识普遍缺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