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567
护士长与护士沟通本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护士长;护士;沟通

    在护士日常工作中,护士往往分各种班次,分散在不同的时间上岗,护士长与护士每天在一起沟通的时间各不相同。加之周六、周日护士长经常不在班上,给护士长与护士的沟通带来不便。为此,我科于2003年6月起建立护士长与护士沟通本,作为护士长与护士沟通的桥梁,为加强护理管理、提高护理质量起到了良好作用。

     1 沟通内容

    ①院领导对护理工作的指示;②护理部对护理工作具体要求;③护士长针对本科情况提出的新举措;④护士对工作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2 应用情况

    ①要求每名护士每班必须阅读沟通本;②每名护士及护士长均可将想互相告之的内容写在沟通本上,护士长和护士每天在阅读后签字,作为相互知晓的依据。

     3 体会

    ①通过半年的应用,使护理管理达到令行禁止,上级的指示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传递;②减少了护士在休息时间来院参加会议的次数,使护士有充足的休息时间;③避免了反复传达造成的漏项情况,使护士得到的信息全面、一致、有据可查;④避免一旦发生问题时相互推诿、强词夺理。

    通过沟通本的应用,使护理部和科护士长提出的各项考核和要求人人皆知,减少了差错事故的发生,提高了护理质量,在医院组织的护士工作质量评比中,我科护士整体考核成绩由下游逐渐提高到中上游水平,实施前后各发放62份问卷进行患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是患者对护士满意度由95%提高到98%,使护理工作出现了新起色。

    (编辑:黄春霞)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二部,黑龙江佳木斯154002), 百拇医药(闫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