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69697
不同的椎管内麻醉方式在老年病人股骨手术中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硬膜外麻醉,,腰-硬联合麻醉;硬膜外麻醉;单侧腰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适合老年病人股骨手术的椎管内麻醉方式。 方法: 选择老年病人63例,把病人分成3组:持续硬膜外麻醉组(EA组)21组,腰硬联合麻醉组(CSEA组)19例,单侧腰麻复合硬膜外麻醉组(OCSEA组)23例,分别作硬膜外麻醉、常规腰麻及单侧腰麻复合硬膜外麻醉,比较麻醉平面,麻醉效果及血压变化的情况。 结果: 硬膜外麻醉组的麻醉效果略差于另2组,CSEA组和OCSEA组的麻醉平面比EA组更易控制,OCSEA组的循环比其它2组更稳定。 结论: 小剂量、小容量、单侧腰麻复合硬膜外麻醉更适合老年病人下肢手术的麻醉。

    关键词 腰-硬联合麻醉;硬膜外麻醉;单侧腰麻;

    老年随着人口老龄化,股骨颈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病人越来越多;随着病人及家属的观念的转变,要求手术治疗的病人也比过去增多。由于高龄病人多数都伴有心肺等多器官多系统的疾病,以及各种麻醉方式本身具有的一些缺陷 [1] ,使这类病人的麻醉处理相当棘手。本文旨在研究不同的椎管内麻醉方式在老年病人股骨手术中的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择老年病人6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