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69737
抗金黄色葡萄球菌工程多肽体内外抗菌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抗金黄色,实验结果
     随着抗生素的问世和不断发展,以及临床广泛应用,细菌的获得性抗药性也逐年递增。近年来,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最有效的万古霉素也出现了耐药。 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只是医院内感染的最大难题。正常人群中的感染发生率也一直在上升。因此寻找能对抗这些耐药菌株的新型抗菌素已经成为医学研究中必须立刻解决的燃眉之急。

    近三十年来科学们发现细菌和动植物一样能分泌调控自身生长和释放的激素。这些激素被细菌分泌出来以后,能自动寻找到同种细菌的细胞膜受体来执行调控功能。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邱晓庆教授经过多年的研究,终于把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激素结合到一种他研究多年并对人类无害的细菌素中,人工创造出了一种新型的抗菌物质。

    邱小庆教授的发明是把大肠杆菌的细菌素E1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信号肽agrD嵌合成能够用基因工程技术来生产的新型抗菌多肽(Pheromonicin-SA)在体外细菌培养和动物实验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