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17
连翘挥发油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探讨连翘挥发油抗炎作用。方法:采用二甲苯苯小鼠耳廓肿胀法、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角叉菜胶致大鼠胸膜炎、油酸致大鼠急性肺损伤及大鼠棉球肉芽肿五种急性炎症模型和一种慢性炎症模型,对连翘挥发油的抗炎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连翘挥发油0.24ml·kg -1 、0.12ml·kg -1 有明显的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的耳廓肿胀作用(P<0.05);连翘挥发油0.24ml·kg -1 有明显的对抗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的作用(P<0.05),而0.12ml·kg -1 、0.06ml·kg -1 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也有一定的对抗趋势,但与模型对照组比较,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连翘挥发油0.24ml·kg -1 、0.12ml·kg -1 有明显的抑制大鼠角叉菜胶性足肿胀的作用(P<0.05);连翘挥发油0.24ml·kg -1 对角叉菜胶所致的大鼠胸膜炎模型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连翘挥发油0.24ml·kg -1 、0.12ml·kg -1 对油酸所致的大鼠急性肺损伤模型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连翘挥发油0.24ml·kg -1 有明显的抑制大鼠棉球肉芽形成的作用(P<0.05)。结论:连翘挥发油具有确实的抗炎作用,抗炎机理与抑制炎症介质PGE 2 和组胺、五胺色胺的释放有关。

    (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 610075), http://www.100md.com(郭际,沈映君,解宇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