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徐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008
奈福泮复合芬太尼用于上腹部手术后静脉镇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奈福泮,,奈福泮;芬太尼;静脉镇痛,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奈福泮复合芬太尼用于上腹部手术后静脉镇痛的效果。 方法 选择上腹部择期手术患者60例,随机分为芬太尼、奈福泮及奈福泮复合芬太尼3组。观察镇痛评分(VAS)、总药量使用时间、镇痛泵按键次数以及有无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 结果 奈福泮复合芬太尼组在各时点的VAS评分与芬太尼组相比均无差异(P>0.05),但较奈福泮组下降(P<0.05)。奈福泮及奈福泮复合芬太尼组不良反应率明显少于芬太尼组。 结论 上腹部手术后应用奈福泮复合小剂量芬太尼静脉镇痛,可提高术后镇痛效果及安全性,且副作用少。

    关键词 :奈福泮;芬太尼;静脉镇痛

    芬太尼术后静脉镇痛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嗜睡以及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奈福泮(5-甲基-1-苯基-3,4,5,6-四氢-1H-2,5-氧氮苯并辛因盐酸)是一种苯海拉明的环化类似物,对中、重度疼痛有良好的疗效,并且对中枢神经系统无抑制作用,无耐受性和依赖性,可与多种药物复合应用[1] 。我们应用奈福泮与芬太尼复合进行上腹部手术后患者自控静脉镇痛(PCIA),取得良好的镇痛效果,报道如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