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138
甲硝唑冲洗会阴伤口预防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自2000年6月以来我院对198例会阴侧切及自然撕裂伤口的患者进行甲硝唑液冲洗伤口和碘伏纱布块擦洗伤口预防感染,进行对比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分娩中,行会阴侧切及自然撕裂伤的伤口观察总数198例,其中试验组100例,在伤口缝合前用甲硝唑注射液冲洗伤口,再进行缝合,对照组98例在缝合伤口前用碘伏纱布块擦洗伤口再进行缝合。两组患者会阴水肿、贫血及阴道炎等高危感染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常规缝合会阴前,术者左手示指置于伤口两侧,暴露伤口,助手持0.5%甲硝唑注射液100ml向切口及其周围组织徐徐倒入,同时术者右手用无菌纱布擦洗,将切口及切口周围的组织冲洗干净,然后缝合,对照组仅用0.5%碘伏纱布块擦洗伤口及其周围,然后进行缝合。

    1.3 对比判断方法 以伤口愈合的期别为诊断依据,Ⅰ期为有效,Ⅱ期为无效。

    1.4 结果 试验组100例中,Ⅰ期98例,Ⅱ期2例,对照组98例中,Ⅰ期为91例,Ⅱ期为7例。

     2 讨论

    阴道及宫颈的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厌氧菌,约占60%~80%[1],因此防治外阴伤口感染,对厌氧菌的防治是关键。甲硝唑目前已被国际上列为治疗专性厌氧感染最有效的药物之一,用甲硝唑液冲洗伤口,起到了清洁术野、杀灭细菌的作用,从而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本文结果证实了这一方法的优越性,临床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戴钟英.女性生殖道厌氧菌和甲硝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2(4):216.

    作者单位: 431901 湖北钟祥,钟祥市洋梓镇卫生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