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188
中西医结合治疗痛经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痛经,,痛经;病因;中西医结合,治疗,1原发性痛经的主要病因,2病例介绍,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痛经的方法。方法 对12例痛经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果 除1例患者疗效欠佳,余均取得较好疗效。结论 中药外治、VitB6、心痛定联合应用治疗痛经,效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痛经;病因;中西医结合,治疗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甚至腰骶疼痛,并随月经周期而发作的疾病,影响生活和工作。痛经是妇女常见病之一,尤以青壮年妇女为多见。有关调查表明,痛经的发病率为33.19%,痛经发生时往往伴随有其他全身症状,如乳房胀痛、恶心呕吐、腰酸,严重者剧痛难忍,并出现面色苍白、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及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有关痛经的记载,最早见于汉·张仲景《金匮要略方论·妇人杂病脉证并治》,“带下,经水不利,少腹满痛,经一月再见”。至隋《诸病源候论·妇人杂病诸候》则首立“月水来腹痛候”,认为“妇人月水来腹痛者,由劳伤血气,以致体虚,受风冷之气客于胞络,损伤冲任之脉”。后世医家为探索痛经的辨证规律做了进一步论述。如《景岳全书·妇人规》说:“凡妇人经行作痛,挟虚者多,全实者少,即可按拒按及经前经后辨虚实,固其大法也,然有气血本虚而血未得行者亦每拒按,故于经前亦常有此证,此以气虚血滞无力流通而然”。这些论述具有临床指导意义。中医把痛经分为五种类型,即气滞血瘀型、寒凝胞中型、湿热下注型、气血虚弱型、肝肾虚损型。西医把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笔者主要探讨原发性痛经的病因和治疗。

     1 原发性痛经的主要病因

    (1)祖国医学认为:痛经主要是由于气血运行不畅,冲任阻滞所致,或因郁怒,气机不利导致气滞血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