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9508
肿瘤多药耐药相关的跨膜转运蛋白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肿瘤,1P-糖蛋白(P-gp),2多药耐药蛋白MRP,3乳腺癌耐药蛋白BCRP,4肺耐药相关蛋白(LRP),5展望,参考文献
     肿瘤细胞表现多药耐药性往往是导致临床化疗失败及生存预后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多药耐药是肿瘤细胞耐药的主要形式,肿瘤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MDR)是指一种药物作用于肿瘤细胞使之产生耐药性后,该肿瘤细胞逐渐对未接触过的、结构无关、作用靶点和机制不同的多种抗肿瘤药物也具有交叉耐药性。目前研究认为,肿瘤产生MDR的分子机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跨膜药泵基因的扩增或过度表达,跨膜转运蛋白的高表达,从而促进药物外排及药物的亚细胞分布改变以降低药物浓度。(2)代谢转化改变,如细胞内一些蛋白酶的改变引起细胞解毒功能增强。(3)药物作用靶点改变,如核酶DNA拓扑异构酶Ⅱ(topoisomeraseⅡ,TOPOⅡ)含量减少或性质改变,导致对TOPOⅡ为靶点的抗肿瘤药物耐药。(4)其他机制还包括凋亡相关通路改变、细胞增殖速率改变、损伤修复增强及体内药代动力学因素改变等。这些机制常多种同时存在,但多以一种为主,同时不同机制常相互影响。近年来对MDR产生机制中跨膜转运蛋白的研究不断深入,先后发现了P-糖蛋白(P-glycoprotein,P-gp)、多药耐药蛋白(multidrug resistance pro-tein,MRP)、肺耐药相关蛋白(the lung resistance-related protein,LRP)、乳腺癌耐药蛋白(breast cancer resistance protein,BCRP)它们均具有药物排出泵功能。

    下面就对与MDR相关的这四种跨膜转运蛋白的生物学特性、结构特性、生理功能、耐药性质及耐药机制目前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1 P-糖蛋白(P-gp)

    1.1 P-gp的生物学特性 1976年Juliano等 [1] 首先观察到具有MDR表型的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中有一种与耐药程度呈正相关的高分子糖蛋白,命名为P-糖蛋白。P-gp由mdr1基因编码,人类的mdr1基因位于7,q21.1,P-gp的cDNA长度为4.3kb,编码的蛋白质由128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分子量为170kD,故又名为P-gp170或P170。

    1.2 P-gp的结构特点及生理功能 P-gp是一种ATP依耐性跨膜转运蛋白,是ABC转运蛋白超家族成员之一,具有ABC全转运蛋白结构,即共含12个跨膜区,可分为左右几乎相等的两部分,其分子每部分都有1个疏水区及1个亲水区,疏水区由6个跨膜区(membrane spanning domains,MSDs)构成,它提供结合底物的特异性,而位于胞浆内的亲水区含1个亲水性核酸结合区(nucleotide-bind doma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