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98
消渴通痹颗粒对实验性糖尿病神经病变保护作用的机制探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消渴,,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消渴通痹颗粒,1实验材料和方法,2实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消渴通痹颗粒对糖尿病大鼠神经病变的保护作用,并探讨其机制。 方法: 对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大鼠模型,予以消渴通痹颗粒及弥可保治疗,观察其对血糖、SOD、MDA、坐骨神经糖化终产物的影响,并进行疗效对比。 结果: 消渴通痹颗粒可增加血浆SOD、降低MDA、及坐骨神经中糖化终产物。 结论: 消渴通痹颗粒可通过增加血浆SOD、降低MDA及坐骨神经糖基化终产物的含量,对糖尿病神经病变发挥防治作用。

    关键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消渴通痹颗粒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病并发症之一,因诊断标准不一,并发神经损害报道不一致。有报道认为确诊一年的糖尿病患者中其神经病变的发生率为7%,而病程25年以上者,发病率达50%,如果包括亚临床的神经病变,发病率高达90%。钟氏报道我国的发病率为85%,而美国大约为50% [1] 。蛋白的非酶糖化和自由基损伤是导致神经结构和功能异常的重要原因。应用蛋白非酶糖化抑制剂如氨基胍及抗氧化剂硫辛酸均具有改善糖尿病大鼠神经功能的作用 [2,3] 。消渴通痹颗粒立法益气活血,方中药物多经研究证实,具有清除氧自由基、抗脂质氧化的作用,本文旨在研究消渴通痹颗粒对脂质过氧化物、糖化终产物等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

     1 实验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 SD大鼠80只。雌雄各半,体重(200±20)g,成都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川实动管质第(8)号。

    1.2 主要仪器及器材 Mias-2000型图形图象分析系统,四川大学图形图象研究所提供。奥林巴斯BX50光学显微镜(日本)。日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7170-A。R·F540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北京中勤世帝R-80全自动分析仪。

    1.3 实验试剂及药品 四氧嘧啶(ALLoxan):美国sigma化学制剂公司,批号:201215。SOD、MDA测试药盒为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