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08
粉末活性炭大鼠30天长期毒性试验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为开发增加粉末活性炭的临床新适应症,而进行此动物长期毒性试验,为临床提供用药参考。

    取健康6周龄SD大鼠120只,均分为四组,每组40只,雌雄各半,各组大鼠分别灌服粉末活性炭0.5%羧甲基纤维素钠混悬液25%、12.5%和6.25%浓度,20ml·kg -1 (10g·kg -1 、5.0g·kg -1 、2.5g·kg -1 ),另一组灌服0.5%羧甲基纤维素钠40ml·kg -1 作为对照组,每天上、下午各给药一次,连续给药30天,停药观察15天。

    给药30天的三个剂量组动物的外观体征、行为活动无明显异常,饲料日耗量随体重增加而增加,消耗量各组间无明显差异。给药30天三个组的体重增长无论是给药期和停药观察期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差异;各给药组的外周血象检查与血液生化检查的各项指标与对照组之间均无显著统计学差异;各组大 鼠解剖观察除个别动物肺有炎变,脾脏增大外,其他主要脏器均无肉眼可见病变,但是,大、中剂量组脾脏系数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差异性(分别为P<0.05和P<0.01),其他脏器系数与对照组比较无差异性,停药15天观察期亦无统计学差异。心、肝、脾、肺、肾、脑(小脑)、睾丸(附睾)、前列腺、子宫、卵巢、甲状腺、胸腺、胰腺、肾上腺、胃、十二指肠、回肠、结肠、膀胱、淋巴结等组织的病理学检查,大剂量组与对照组之间,无论给药期和停药观察期均无形态和结构的改变的显著性差异。

    综上,粉末活性炭以10g·kg -1 、5.0g·kg -1 给大鼠灌服30天,脾脏系数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但停药15天可恢复正常,其余各项检查与观察表明三个剂量的给药组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差异性。表明2.5g·kg -1 以下剂量服用是较安全的。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四川成都 610041;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四川成都 610212), http://www.100md.com(包旭,何永亮,王红星,包定元,钟振东,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