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28
血管平滑肌钙激活钾通道的调控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钙激活钾通道(KCa)是血管平滑肌上最主要的外向电流通道,它在动作电位的复极和节律性漫波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激活KCa可致超极化而舒张血管,阻断KCa可致去极化而收缩血管。许多药物、神经递质、激素或体内活性物质通过对KCa的激活或阻断,调节着血管张力。

    KCa开放剂往往通过提高开放概率(PO)而激活KCa。PO的提高可通过以下途径实现:(1)通道开放数目增加;(2)单纯的概率提高;(3)增加通道的电压敏感性和、或钙离子敏感性,表现为PO-V曲线,PO-[Ca 2+ ]曲线左移。KCa开放剂根据激活机制分为两大类:(1)直接激活KCa的药物,如NO、Cromakalim、Pinacidil和DHS-Ⅰ等,其中后三种药物直接作用于通道内口。(2)通过膜受体相关途径间接激活KCa的药物:①通过G蛋白直接激活KCa的药物,以异丙肾为代表。②以第二信使为中介的KCa开放剂:1)cAMP途径:以异丙肾和CGRP为代表。2)cGMP途径:主要有硝酸类血管舒张药,心钠素,SP,乙酰胆碱等。3)钙离子途径:组胺,AEP,乙酰胆碱等。许多药物还通过多个途径发挥作用,如NO除直接作用于通道外,还可通过cGMP途径激活KCa。

    KCa阻滞药可降低KCa的电导,常作为KCa研究中的一种工具药,如CTX、IbTX、TEA+等。而部分KCa阻滞剂,如血管紧张素Ⅱ、内皮素Ⅰ、血栓素A2等则易致血管痉挛,可能在心绞痛,脑动脉痉挛等疾病的病理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成都医学院生理教研室,成都 610083), http://www.100md.com(张洁,钟顺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