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49
视网膜脱离术患者的健康教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健康教育;护理,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方法,3出院健康指导,4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视网膜脱离患者的健康教育及护理。方法 以6例视网膜脱离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对入院时、术前、术后3个不同时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系统性的教育,使患者增进健康知识,并使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结果 6例视网膜脱离患者术后视力恢复均较满意,且治疗期间未发生并发症。结论 健康教育的应用对视网膜脱离患者的康复起到了促进增效作用,提高了患者适应能力和生活质量,保证了手术的成功率,同时密切了护患关系。

    【关键词】 视网膜脱离;健康教育;护理

    视网膜脱离为眼科常见而严重的致盲性疾病之一。其治疗手术复杂,要求精度高,时间相对较长,术后反应较重,并且易再次发生视网膜脱离。治疗的关键是封闭裂孔手术及手术前后的周密护理,对保证手术的成功和提高治愈率十分重要。2004年1~10月我院共收治视网膜脱离手术病人6例。随着医疗护理模式的改变,我们将健康教育的现代理念引入视网膜脱离患者的护理工作中[1],对促进患者术后康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将其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6眼,其中男4例,女2例,年龄50~68岁。时间10~15天。脱离范围及裂孔:1个象限者4眼,裂孔1个,位于颞下方;2个象限者1眼,裂孔2个,位于后极部;3个象限者,裂孔1个位于颞上方。术前视力均<0.04,其中光感1例,眼前手动3例;眼前指数2例。

    1.2 手术方法 用直接检眼镜,联合巩膜压迫法,检查视网膜裂孔,裂孔定位后,经巩膜电凝(或冷凝)裂孔,放出视网膜下液,然后做巩膜外垫压术4眼,巩膜外垫压加环扎术2眼。

     2 健康教育方法

    2.1 入院心理教育 本病发病突然、发展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