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569
肺不张的诊断及其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肺不张,,],肺不张;诊断,1肺不张的诊断和影响因素,2各肺叶不张的主要X线表现,3纤支镜对肺不张的诊断,[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肺不张;诊断

    肺不张是肺部疾病中常见的征象,病因较多,常意味着支气管腔有阻塞性病变存在,现就肺不张的诊断及其影响因素作一简介。

     1 肺不张的诊断和影响因素

    X线检查是肺不张的主要诊断手段,典型的X线征象容易识别,但在下列情况下诊断较困难。

    1.1 早期肺不张的诊断

    支气管腔受到阻塞时,只有当相应的肺组织内大量的空气被吸收后,X线检查时才能显示出密度增高影,故根据密度改变来诊断肺不张常为时较迟。为及早发现肺不张,应注意肺门的位置,叶间裂(水平裂或斜裂)的方向、肺门和纵隔影的大小及正常支气管和隆凸的改变。对于疑有急性(早期)肺不张的患者,除常规的X线检查外,有条件时可作CT扫描检查,它较常规的X线能更早地显示肺部减少的通气和灌注区,更清楚地显示肺不张的部位和范围。使用薄层切面(thin-section)的CT扫描,还能更详细的了解支气管腔内的情况。

    1.2 影响诊断的因素

    胸腔的某些结构对肺不张的X线表现具有一定的影响,例如肺韧带(亦称下肺韧带),它起源于肺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