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69729
中草药肾毒性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临床医师,1常见具有肾毒性的中草药及中药制剂,2中草药引起肾毒性的原因,3中草药引起肾毒性的临床表现,4中草药肾毒性的发病机理,5中草药肾毒性的病理改变[13],6中草药肾毒性的
     目前,临床医师对常用的肾毒性化学药物的毒副作用比较熟悉,普遍比较警惕重于防范。而多年来“中草药很少有副作用”的片面认识使人们对中草药的肾毒性缺乏足够重视。但随着中草药在医学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有关中草药引起的肾损害的报道日趋增多,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1993年日本、比利时等国学者报道了服用含有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AA)的中草药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例,并称之为“中草药肾病(Chinese herbs neph ropathy,CHN)。虽然国内专家对此持有异议,认为中草药造成肾病只是个别药物的肾毒性所致,不能统称为中草药肾病。但是应该承认,中草药的确有肾毒性,且不容忽视。本文就中草药引起肾脏损害的新近资料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比较系统的综述,供广大临床医师及药师参考,以减少因中草药的不合理使用对人群造成的危害。

    1 常见具有肾毒性的中草药及中药制剂

    国内外报道的具有肾毒性的中草药及中草药制剂 [1~8] 种类较多,比较常见的中草药有:防己、木通、雷公藤、山慈姑、马钱子、丢了棒、牵牛子、马桑果、罂粟壳、草乌、天麻、使君子、益母草、白花丹、胖大海、鱼胆、蜂蜜、斑蝥、蜈蚣、马兜铃、天仙藤、青木香、朱砂莲、寻风骨、黑豆、棉酚、苍耳子、二丑、土贝母、土荆介、巴豆、芦荟、大枫子、苦楝皮、天花粉、金樱根、人参、鹿茸、砒霜、细辛、全蝎、樟脑、八角枫、鸦胆子、白果、蓖麻子等。中药制剂有:八正合剂、八正散、排石冲剂、分清五淋丸、当归四逆丸、大黄清胃丸、甘露清毒丸、龙胆泻肝丸、铁脚威灵仙、朱砂安神丸、安宫牛 黄丸、云仙丹、补心丸、参茸卫生丸、肾炎四味片、斑蝥酸钠片、复方斑蝥散、牛黄解毒丸、三黄片、中华铁打丸、速效伤风胶囊、芫花醇、三品一条枪、清开灵注射液、穿心莲片、蝮蛇抗栓酶、鸦胆子油乳、复方丹参等。以上这些药物有的是含马兜铃酸,有的不含此种物质,但不正当用药后均有引起肾脏损害的倾向。

     2 中草药引起肾毒性的原因

    通过分析中草药致肾毒性的报道发现 [9] ,肾脏毒性的发生主要与下面几种因素有关:

    2.1 剂量的不合理 过量服用导致的肾损害占了相当比例。一些原本无毒的药物,按常用量不会产生肾毒性,但超量则会导致严重肾损害。如木通药典剂量为6~9g,在此剂量罕见肾毒性的报道,国内报道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剂量范围较大,约为10~120g,多数为30g以上,甚至为60~120g [10] 。

    2.2 服药时间过长 有些排泄缓慢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