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79
浅谈把生理科学史融于生理学教学中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在进行生理学教学时,恰当地介绍生理科学历史是很有意义的。首先,学习生理科学历史可以增加生理学教学的趣味性,诱发学生对生理科学世界的向往,知晓科学思想的逻辑行程和学科的历史行程,对学生学习生理学理论是大有益处的。其次,对理解生理科学理论是很有帮助的,知道(knowing)与理解(understanding)不是一回事情,一个学生如果仅仅是记住了一大堆陌生的符号、公式、概念和学说,可能并不一定是真正理解了这些知识,只有在他了解了知识产生的背景,才会更好地理解它、掌握它。再次,了解生理科学历史有利于弘扬科学精神,避免人们将科学理论神圣化、教条化,通过科学历史的介绍,有利于使学生们知道科学理论是发展的、变化的,是一个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具有进化的特点。最后,学习生理学历史有利于学生理解生理科学在整个科学、社会中的角色和它的人文意义,提高他们的人文科学素质。把生理科学的历史融入课堂教学中,须要注意科学知识、技能的学习与科学历史的结合一定要有机的融合,在具体教学的时候要注意简明扼要,不要占据过多的时间和过分分散学生的精力。约400年前,英国的弗兰西斯.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让学生知晓一些生理科学历史将会使学生们更容易变得深思熟虑、深谋远虑。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四川遂宁 629000), 百拇医药(陈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