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99
保肝消石胶囊防治豚鼠胆色素结石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研究保肝消石胶囊对豚鼠胆色素结石的防治作用及其机制。方法:用致石饲料喂养豚鼠,并同时给予保肝消石胶囊,3个月后,观察各组动物的胆囊成石情况、有关生化指标和肝脏病理学变化。结果:成石模型对照组的成石率为76.92%。保肝消石胶囊中剂量和高剂量组的成石率分别为25%和20%,均有明确抑制胆结石形成的作用(P<0.05);保肝消石胶囊能明显地升高胆汁中的结合胆红素,降低胆汁中的游离胆红素及游离胆红素百分比、[Ca 2+ ]、[H + ],并能减弱肝脏中内源性β-葡 萄糖醛酸酶活性,也能明显升高胆汁中胆酸的浓度;保肝消石胶囊可明显增强肝质膜钠钾ATP酶的活性并减弱肝质膜钙镁ATP酶的活性;保肝消石胶囊还能改变由致石饲料引起的豚鼠肝脏脂肪变性(P<0.01)。结论:保肝消石胶囊有较好的防治豚胆色素结石形成的作用,并且还可防止肝脏脂肪变性。其防石机制可能首先是通过减弱肝脏中内源性β-葡萄糖醛酸酶的活性,进而使胆汁中游离胆红素浓度降低,同时还能降低胆汁中[Ca 2+ ],最终使胆红纱钙沉淀形成减少;另外也与增强了甘胆酸对游离胆红素的助溶作用,以及降低[H + ]减弱胆汁的致石性有关。其次是调节肝质膜ATP酶的活性以及改善肝细胞脂肪变性,进而稳定肝细胞内环境。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理教研室,成都 610075), http://www.100md.com(王张,孟宪丽,杨莉娟,熊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