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09
川陈皮素对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的抑制作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观察川陈皮素(5,6,7,8,3′4′-hexamethoxyflavone)对非小细胞肺癌A 549 细胞的抑制作用并研究其作用机制。方法:以不同浓度的川陈皮素作用于A 549 细胞,分别用MTT法、细胞生长曲线研究川陈皮素对A 549 的增殖抑制作用,Giemsa染色和Hoechst33258荧光染色观察细胞及细胞核形态变化,流式细胞计数检测细胞周期的改变及凋亡、DNA琼脂糖电泳检测细胞凋亡。结果:MTT提示川陈皮素浓度为4mg·L -1 ~128mg·L -1 时,对A 549 的48、72小时抑制率为15%~85%,48小时IC 50 为25.7mg·L -1 。72小时IC 50 为16.7mg·L -1 ;生长曲线提示川陈皮素对A549细胞的抑制作用呈明显时效和量效关系,并且药物剂量为50mg·L -1 时抑制作用强于0.1mg·L -1 阿霉素(阳性对照药);Giemsa染色、Hoechst33258染色后细胞、细胞核出现明显的凋亡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仪检测到细胞周期阻滞于G 2 /M期,G0/G1期细胞明显减少,S期细胞增多,但未检测到明显Sub-G1凋亡峰。结论:川陈皮素对非小细胞肺癌A 549 细胞具有增殖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是诱导细胞凋亡。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药理教研室,成都 610041), 百拇医药(管晓琳,罗刚,朱玲,匡湘红,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