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19
松龄血脉康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的降压作用及机制初探(摘要)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探讨中药松龄血脉康胶囊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是否具有降压作用,并初步探讨起作用的机制。方法:雄性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60只,随机分为高血压模型组、卡托普利组、Vc组、松龄血脉康胶囊组四组,并设立正常血压大鼠(WKY)15只作为对照组,用BP-6动物无创血压测试仪试验前测定各组动物的基础血压。(1)各组分别给予生理盐水、卡托普利12.5mg·kg -1 、Vc50mg·kg -1 、松龄血脉康胶囊胶囊750mg·kg -1 灌胃,每日一次,连续给药两周,测定给药后的血压值。(2)停药两天后经腹主动脉取血2ml,10%EDTA40μl与抑肽酶(4万U)10μl抗凝后,离心,2000转·分 -1 ,5分钟,分离血浆,用放射免疫的方法测定血浆内皮素的含量。(3)另取血2ml,肝素(25U·ml -1 全血)抗凝后按照试剂盒方法测定总体抗氧化能力及血浆一氧化氮的含量。(4)取主动脉弓,10%甲醛固定,制片,进行组织的免疫化学试验,观察一氧化氮在不同给药组血管内皮细胞的表达差异。(5)用戊二醛固定主动脉弓,用电镜观察各给药组血管内皮细胞的超微结构。结果:(1)各组动物分别连续给药2周后,卡托普利组与松龄血脉康胶囊胶囊组均可明显降低血压;(2)松龄血脉康胶囊以及卡托普利均可明显降低血浆内皮素的含量;(3)松龄血脉康胶囊以及卡托普利均可明显增加血浆总抗氧化能力、一氧化氮的含量;(4)松龄血脉康胶囊组内皮细胞胞浆内一氧化氮表达较强,(5)电镜结果显示松龄血脉康胶囊组内皮细胞高血压模型组、Vc组的内皮细胞结构完整。结论:(1)松龄血脉康胶囊有明显的降低高血压老鼠的血压作用;(2)松龄血脉康胶囊可能通过影响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发挥降压作用。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药理教研室,四川成都 610041; 成都康弘集团·博士后工作站,四川成都 610036), 百拇医药(万莉红,熊文碧,朱玲,刘蓉,谢芬,刘嘉琴,周黎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