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咽异感症(梅核气)
编号:10970020
癫狂梦醒汤临证新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癫狂梦醒汤,,癫狂梦醒汤;梅核气;咳喘;眩晕,梅核气,2咳喘,3眩晕,4体会
     摘 要:通过对临床工作中3例典型病例的分析,阐述了癫狂梦醒汤的临床新用,扩大了古方的应用范围。提示临床医生在诊治疾病、选方用药时,应谨守病机,各司其属,辨证论治,从而提高古方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癫狂梦醒汤;梅核气;咳喘;眩晕

    癫狂梦醒汤出自《医林改错》,由桃仁、香附、青皮、柴胡、半夏、木通、陈皮、大腹皮、赤芍、桑白皮、炒紫苏子、炙甘草组成,具有理气活血之功。原治癫狂证,笔者临床应用此方治疗多种疾病,均获良效,兹举验案3则如下。

    1梅核气

    张某,女,51岁,平素经常头晕,寐少纳差。近觉吞咽不利,咽喉部有堵塞感,疑为食管癌,经钡餐透视检查,食管、胃肠无器质性病变。又疑为喉癌,去五官科检查,亦未发现异常,便服中药汤剂治疗,症状不减,乃就诊于余。患者感咽中不适,如有物梗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如噎如膈,胸中窒闷,胁痛,咳嗽咯痰,舌淡苔薄白,脉弦涩。治宜调气解郁,祛痰活血,拟癫狂梦醒汤加减。处方:桃仁18 g、制香附12 g、青皮6 g、柴胡10 g、制半夏10 g、木通9 g、陈皮6 g、白茯苓12 g、赤芍10 g、厚朴12 g、苏叶6 g、炙甘草12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