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0031
治疗慢性便秘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慢性便秘,,慢性便秘;中医药疗法;健脾行气;滋阴通便;临床观察,1临床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运用健脾行气、滋阴通便法治疗慢性便秘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1例慢性便秘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1例,采用健脾行气、滋阴通便法治疗;对照组30例,服用西沙必利。观察2组疗效情况。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0.00 %,对照组76.67 %,2组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运用健脾行气、滋阴通便法治疗慢性便秘有较好疗效。

    关键词:慢性便秘;中医药疗法;健脾行气;滋阴通便;临床观察

    慢性便秘是一种常见病,可发生于不同年龄的人群。 2005年3月~2005年8月,笔者在叶松教授指导下,运用健脾行气、滋阴通便法治疗慢性便秘,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观察治疗61例,均为湖北省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慢性便秘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