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0171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黄中的大黄素、大黄酚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2期
高效,,高效液相色谱法;梯度洗脱;大黄素;大黄酚,1仪器与试剂,2方法与结果,3样品的测定,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中的梯度洗脱测定大黄中的大黄素、大黄酚的含量。结果显示,所测得的二组分的含量和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1189%、2.3%;0.4213、3.1% ,提示该法操作简单,结果可靠,与药典法没有显著性差异。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梯度洗脱;大黄素;大黄酚

    大黄是我国临床常用的中药之一,素有“将军”之称,在中药复方中应用相当广泛,有“泻热通畅、凉血解毒、逐瘀通经、攻积导滞、利胆退黄”之功效,《神农本草经》称大黄“主下瘀血、血闭、寒热、破症瘕积聚、留饮、宿食、荡涤肠胃、通利水谷、调中化食、安和五藏”。人们对大黄的研究日益加深,相继发现了新的活性成分。大黄中的有效成分有蒽醌类、芪类、苯丁酮类、鞣质类、色原酮类、萘类、有机酸、糖、蛋白质、甾醇等150多种成分。大量的研究表明,大黄的诸多制剂均以保存总蒽醌为目的。本研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中的梯度洗脱直接测定经甲醇简单提取后的样品中的大黄酚和大黄素的含量,结果可靠。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HP110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惠普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