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0411
奥硝唑氢氧化钙糊剂治疗乳牙慢性根尖周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4期
     【关键词】 慢性根尖周炎;乳牙;奥硝唑氢氧化钙糊剂

    乳牙根管治疗术是通过去除根管内炎症牙髓或(和)感染物质,经过根管预备和药物消毒去除其对根尖周组织的不良刺激,并用可吸收的充填材料充填根管达到促进根尖周组织愈合,保留患牙的方法,是目前治疗乳牙牙髓病、尖周病的经典方法之一。氧化锌(zinc oxide eugenol,ZOE)碘仿糊剂和氢氧化钙碘仿糊剂是乳牙根管充填的常用材料。本组采用抗生素糊剂根管药物疗法治疗乳牙慢性根尖周炎,取得满意效果, 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2003年在我院就诊的3~10岁的儿童乳牙慢性根尖周炎患者180例240个牙。其中男80例114牙,女100例126牙。前牙69个,磨牙171个,有窦道的164个,无窦道的76个。240个牙中随机选择134牙用根管药物疗法,106牙用氢氧化钙碘仿糊剂对照。

    1.2 药物配方 (1)粉:氢氧化钙1g,奥硝唑1g,碘仿0.5g。(2)液剂:无菌生理盐水适量,粉与液均匀调成糊状,多余的可用无菌小瓶避光保存,再次使用时,若糊剂偏干,可再加无 对当前医院管理中几个环节问题的探讨

    【作者单位】 山东省梁山县人民医院口腔科,272600, 百拇医药(张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