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0362
曲克芦丁注射液致药疹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4期
     【关键词】 曲克芦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患者女,50岁。因反复头昏痛伴左侧肢体麻木3年,再发加重3d来我院就诊治疗。查体:T36.5℃,P80次/min,R19次/min,BP150/90mm Hg,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诊断:高血压病1级,入院后遵医嘱给曲克芦丁注射液(批号H22025345)10ml+5%GS250ml,静脉滴注(滴速72滴/min),当滴至20min后患者感颜面发热发痒,随及全身发痒,颜面,腹部出现散在红疹,无心悸,呼吸困难。查体:T36.5℃,P84次/min,R19次/min,Bp150/95mm Hg,颜面潮红,颜面,腹部可见散在米粒大小红疹,患者未输注、服用其它药物,考虑本品过敏性药疹,立即停药,并给复方甘草酸铵注射液4ml,嘱患者卧床休息,观察病情,30min后患者诉瘙痒减轻,停用曲克芦丁后次晨颜面及腹部皮疹消退,皮肤恢复正常,考虑对本品过敏,用其他药物治疗,未再出现上述症状。

    讨论 曲克芦丁注射液主要用于闭塞综合征,如脑供血不足,头昏,头痛,颈性眩晕,记忆力下降,失眠等。本品能明显抑制特异性和非特异性血栓的形成,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的建立。还有抗炎,抗过敏的作用,临床广泛应用。我科2004年1月~5月临床应用曲克芦丁注射液120例,观察到药疹1例,但不能排除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的可能,因此在临床上要注意安全,控制静脉输液滴速(60~80滴/min),经常巡视病房,倾听患者的主诉,观察其面色,生命体征,及时发现细微变化,及时对症处理,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及时处理,防止发生不可逆的变化。

    【作者单位】 云南省思茅市人民医院中医科,665000, http://www.100md.com(孙 洪,杨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