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0372
窒息新生儿血糖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4期
     【摘 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后血糖水平变化情况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日本产ONE TOUCHⅡ血糖仪及其配套试纸对101例窒息新生儿(窒息组)及50例健康新生儿(对照组)进行血糖检测。 结果 窒息新生儿血糖值显著高于健康新生儿,且以重度窒息组更显著。同时发现窒息新生儿中并发低血糖或高血糖的死亡率较高,为正常血糖水平的2.3~2.5倍。 结论 新生儿窒息程度与血糖变化呈正比,治疗前后血糖测定可作为窒息患儿判断病情和预后的辅助指标。

    【关键词】 窒息,新生儿;血糖

    新生儿窒息是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致多器官功能损害及发生糖代谢紊乱。窒息新生儿早期血糖的变化已受到广泛重视。本文对101例窒息新生儿血糖进行检测,并与50例健康新生儿做对照,以探讨其变化情况及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新生儿科2002年1月~2004年2月收治的窒息患儿101例为窒息组,男79例,女22例,入院日龄0.5~24h,平均3.9h。其中轻度窒息63例,重度窒息38例。孕周31 +3 ~43 +2 ,平均为39 +1 周。病例中无糖尿病母亲婴儿。另随机选50例同期出生健康新生儿做对照组。诊断标准:生后1min Apgar评分≤7分诊断为窒息,其中4~7分为轻度,0~3分为重度。血糖浓度<2.2mmol/L为新生儿低血糖,血糖>7.0mmol/L为新生儿高血糖 [1] 。

    1.2 方法 采用日本产ONE TOUCHⅡ血糖仪及配套试纸进行血糖检测,所有实验新生儿于入院即刻、6h、24h分别进行血糖检测,标本来自足跟外周血。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以x ±s表示,组间差异的比较采用t及χ2 检验。

     2 结果

    2.1 入院时血糖比较 窒息组与对照组比较:入院时窒息患者血糖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轻度窒息组与对照组比较:入院时血糖无明显差异(P>0.05)。轻、重度窒息组间比较;随着窒息程度加重,入院时血糖明显升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

    2.2 窒息组患者血糖变化 轻度窒息组中发现低血糖3例(4.76%),高血糖3例(4.76%);重度窒息组中低血糖4例(10.53%),高血糖20例(52.63%);轻、重度窒息新生儿低血糖发生率相比较差异无显著(χ2 =1.22,P>0.05),高血糖则差异有显著性(χ2 =30.88,P<0.01)。

    2.3 不同血糖水平与其预后关系 血糖水平不同其预后亦不相同。23例高血糖窒息新生儿中死亡6例,病死率为26.09%;7例低血糖窒息患儿中死亡2例,病死率为28.57%;分别为正常血糖水平者(11.27%)的2.3~2.5倍。见表4。

    表1 窒息组与对照组入院时血糖比较(略)

    表2 轻度窒息组与对照组入院时血糖比较(略)

    表3 轻、重度窒息组入院时血糖比较(略)

    表4 窒息新生儿不同血糖水平与预后的关系(略)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可造成多系统损害,其对机体代谢方面的重要影响之一是糖代谢的紊乱(低血糖或高血糖)。血糖异常可导致患儿脑损伤。不同窒息程度的患儿,低血糖的发生率无明显差异,但随着窒息程度加重,高血糖发生率明显增加,差异明显,不论低血糖或高血糖其病死率均明显高于血糖水平正常者。由此可见,新生儿窒息程度越重,血糖改变越明显。预后越差,因此治疗前血糖检测可作为窒息新生儿判断病情及预后的辅助指标。治疗中对新生儿窒息所引起的血糖水平紊乱,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早期诊断及动态微量血糖检测及输液泵调整输糖速度等措施,可保持患儿血糖在理想范围[2] ,从而避免异常血糖对机体的不良影响,我们在临床中采用同一方法,亦取得满意疗效,血糖一般在2~3d内稳定于正常水平。

     【 参 考 文 献 】

    [1] 马加宝,陈 凯,主编.临床新生儿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68-186.

    [2] 陈 红,应汉艺,盛 辉.不同程度窒息新生儿早期血糖动态监测及糖代谢平衡的维持[J].中华儿科杂志,2000,38(8):509-510.

    【作者单位】 安徽省蚌埠市妇幼保健院儿科,233000, 百拇医药(刘志远 ,石佑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