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0013
刘世琼教授体针配合刺血疗法治疗痛症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刺血疗法,,刘世琼;体针;刺血疗法;痛症,头痛,2肩背痛,3急性腰扭伤,体会
     摘 要:观察并总结刘世琼教授运用体针配合刺血疗法治疗痛症的经验。此法治疗痛症,疗效迅速,有药物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刘世琼;体针;刺血疗法;痛症

    导师刘世琼教授从事针灸教学、临床及科研工作数十载,学术功底坚实,临床经验丰富,在跟师临床治疗的过程中发现老师应用体针配合刺血疗法治疗痛症,临床效果显著。现就刘教授治疗一些痛症的经验进行总结。

    刘教授认为治疗一些痛症时配用刺血疗法,简单易行,疗效迅速,无不良反应,有药物治疗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选用刺血疗法治疗头痛、肩背痛等症时,在针刺前先推按或揉捏被刺部位或穴位,此时点刺不痛,且很容易出血。一般取阿是穴、局部穴或循经穴,也可取患部附近的血络,针刺部位若能拔罐,则多配合拔罐增加负压,不能拔罐处,用手轻轻挤压针孔周围,以协助出血,放血量以每次2~3滴到3 mL不等,操作简单,疗效迅速。

    1 头痛

    头痛是临床上一个常见的自觉症状。导师运用体针配合刺血疗法主要治疗瘀血头痛、痰浊头痛,也用于肝阳上亢头痛。体针选穴如下:痰浊头痛处方为中脘、丰隆、合谷、印堂,有降浊化痰以治其本,宣发清阳、通络止痛以治其标的作用;瘀血头痛处方为阿是穴、合谷、三阴交,本证多由外伤或久痛络脉蓄血所致,故随痛处(阿是穴)进针,出针后常不按孔穴,任其流出恶血,达到活血化瘀、行气定痛之效;肝阳头痛处方为悬颅、颔厌、太冲、太溪,本证因多夹少阳风热循经上犯,头痛偏于额角,故取少阳经穴,以达到清热、熄风、镇痛、育阴潜阳的治疗作用。但临床病情复杂,常多种病症夹杂,须多方加减应用。实证宜泻,虚证宜补。另外配以随症选穴,如眉棱痛加攒竹,侧头痛加太阳,后头痛加天柱、后顶,呕吐加内关等,更加有效地促使病愈。针灸治疗效果虽好,但应注意颅脑实质性病变,以便及时治疗原发病。刺血穴位如下:(1)前头痛取百会、印堂、双太阳。(2)偏头痛取百会、患侧太阳、头维、率谷。(3)后头痛取百会、双侧风池。以上诸穴每次可选1~2穴点刺放血,使其出血数滴,导师临床治疗多例,均1次见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