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0044
小儿静脉穿刺血管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血管选择,,],静脉穿刺;血管选择;婴幼儿;护理,1心理护理,2穿刺部位的选择及穿刺操作方法,3注意事项
     [关键词] 静脉穿刺;血管选择;婴幼儿;护理

    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小儿静脉穿刺是护理技术操作中的基本技能之一,是临床采血、给药、输液、输血的重要途径,静脉穿刺能否做到及时、准确、熟练,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对抢救危重病儿的生命尤为重要。现就小儿静脉穿刺中的技术问题谈几点体会。

     1 心理护理

    在行静脉穿刺过程中,由于病儿的肥胖引起静脉隐匿,某些原因引起的脱水造成静脉空瘪现象,以及复穿次数多造成常规部位静脉硬化闭塞,穿刺时难以准确,导致病儿痛苦,同时影响家长情绪,家长情绪又严重干扰护理人员的心理状态,直接影响穿刺的成功率。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静脉穿刺时让家长回避或进行心理安慰,以取得家长的合作;对较大病儿进行鼓励及劝说,同时护理人员还应调整自身心态,镇静、果断地进行操作。

     2 穿刺部位的选择及穿刺操作方法

    2.1 穿刺部位的选择

    应根据病儿的年龄和病情来选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