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0084
可溶性Fas与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可溶性Fas,,],可溶性Fas;肿瘤;细胞凋亡,1Fas,FasL系统,2sFas,3sFas与恶性肿瘤,4总结和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 可溶性Fas;肿瘤;细胞凋亡

    凋亡是指在一定的生理或病理条件下,遵循一定的程序,最终通过内源性DNA内切酶的激活,自我结束生命的生理性死亡。细胞凋亡与细胞增殖之间的不平衡是肿瘤形成的基础,细胞凋亡减少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Fas和Fas配体(FasL)的相互作用是介导细胞凋亡的重要途径之一[1]。最近有学者注意到肿瘤病人外周血中高水平可溶性Fas(sFas)的存在,尤其以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明显,其水平变化、来源、生物学功能以及在病情监测、疗效判断、预后预测中的作用已经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注意。本文对近年来关于sFas与恶性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

     1 Fas/FasL系统

    1989年,日、英两个科研小组分别从小鼠体内分离出对人体细胞有溶细胞作用的抗体,他们把被抗体识别的细胞表面蛋白分别称为APO1和Fas,后来经分子克隆出的cDNA证明APO1和Fas是一种成分。1993年在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免疫学联合会组织的关于白细胞分化抗原的国际协作组会议上,采用以单克隆抗体鉴定为主的聚类分析法将之定为活化抗原类CD95。

    Fas与FasL同属于TNF和NGF受体超家族成员,均为跨膜蛋白分子。人Fas基因组DNA位于10q23染色体上,是全长为25 kb的单拷贝基因,由8个内含子和9个外显子组成,其编码产物为相对分子质量45 000的Ⅰ型跨膜蛋白,由胞外区、跨膜区和胞浆区组成,其胞浆区与TNFR1的胞浆区氨基酸顺序具有高度同源性,其中有约70个氨基酸为传递细胞凋亡信息所必需,故称“死亡区段”。由于Fas具有介导凋亡的能力,并通过死亡域间作用促进Fas聚合而传导死亡信号,因而又称死亡分子。Fas广泛表达于多种类型细胞的表面,如胸腺细胞,外周活化的T、B淋巴细胞,NK细胞等。

    FasL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约为40 000的Ⅱ型跨膜糖蛋白,编码基因位于1q23染色体上,其表达比较局限,主要表达于激活的T细胞、NK细胞和部分肿瘤细胞。

    Fas介导细胞凋亡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细胞表面表达足够密度的Fas;其次,Fas与其配体或单抗结合形成三聚体;最后,细胞关闭抗凋亡程序而成为凋亡敏感细胞。机体通过表达Fas引起FasL阳性的CTL细胞的细胞毒作用,对于杀灭肿瘤细胞有重要意义,所以肿瘤的发生很可能与Fas表达或功能异常有关。深入研究Fas/FasL系统,对于认识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肿瘤的治疗有重要意义。

     2 sFas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