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0204
高龄患者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5年第5期
     关键词 尿潴留;导尿管留置;护理

    急性尿潴留是老年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常需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以解决其排尿困难。我科自2000年3月~2005年3月共护理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患者15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5例,患者均男性,年龄75~90岁,院内带管时间3月~1.5年。病因:前列腺增生症11例,膀胱肿瘤引起的排尿困难4例。均行急诊耻骨上膀胱造瘘术,术后留置造瘘管,其中13例患者已拔管康复出院,2例患者至今带管。

     2 患者特点与健康问题

    21 高龄

    患者平均年龄达836岁,生活自理能力明显下降,记忆力减退,患者无膀胱造瘘管的自我护理意识。

    22 焦虑

    患者身边缺少亲人照顾,缺乏亲情交流。且由于长期携带引流袋,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患者认为有损于自我形象,甚至觉得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对生活失去信心,常常不愿配合造瘘管的护理。表现为自卑、情绪低落、担心被家庭成员厌烦。

    23 知识缺乏

    主要是缺乏膀胱造瘘管自我护理的知识,如造瘘管口周围的皮肤护理、引流袋的使用知识缺乏等。

    24 生活自理能力差

    由于年龄因素及原发病的影响,患者多行动不便,老人又常常与子女分开居住,身边缺乏亲人关怀或仅有保姆照顾,当膀胱造瘘管引流发生异常时,如导管脱出不能及时发现等。

    25 膀胱造瘘管并发症出现机率高

    如忽略造瘘口皮肤护理可有造瘘口感染的危险;引流袋更换不及时或更换不当,则可引起泌尿系感染或出血;如饮水太少,尿液引流不畅,或导管更换不及时,致使尿垢增多、结石形成而造成瘘管口堵塞,堵塞后可诱发或加重泌尿系感染。

     3 讨 论

    对于老年患者院内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的患者,我们根据老年人心理、病理、生理、外科手术后以及带管特殊情况进行护理,并做到全方位、个体化,富有内涵的护理。

    31 加强心理护理,缓解老年患者的心理压力

    加强治疗性沟通,以患者为中心,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树立患者的生活信心[1]。同时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多与老人谈心,生活上多予以协助,鼓励患者多些爱好,如看书、看电视、听收音机等,能行走的患者,可适当到户外散步。

    32 加强膀胱造瘘管的观察与护理

    患者膀胱造瘘术后早期可能会有血尿,为防止膀胱内出血积聚产生并发症,应加强尿液观察并采用膀胱冲洗。常用0.9%的生理盐水或0.1‰呋喃西林溶液冲洗,冲洗方法为:在膀胱造瘘管连接三通,一端输入,一端引出,如血块阻塞,冲洗不畅时,可从膀胱造瘘管输入,尿管引出[2]。在冲洗24~72h后尿液变清,如仍为血尿,及时报告医生,留尿液行相关检查。对长期留置造瘘管出现尿液混浊,有絮状沉淀物,也应报告医生,留尿液做细菌培养,同时鼓励患者多饮水。如为真菌感染者可将冲洗液改为005%碘伏100mk,保留灌洗膀胱,每次30分钟。带管期间,15例患者出现膀胱造瘘管引流不畅现象42次,检查发现为血块和坏死脱落物阻塞,18次经用注射器抽吸和挤捏造瘘管,将其排出后导管通畅。24次仍不通畅,经膀胱造瘘管注入无菌生理盐水20mk,将阻塞物冲入膀胱,通畅引流后再被引流出来。在15例患者中有1例患者因为气囊漏气或破裂,失去固定作用而脱出两次。造瘘管脱出后,及时在无菌操作下重新放置造瘘管。

    33 造瘘口周围皮肤的护理

    术后保持造瘘口敷料的干燥,开始2周切口隔日换药1次,已经形成窦道后,每周2次换药,2个月伤口无分泌物后每周1次换药。每次将纱布剪口垫于造瘘管下,避免其打折受压,在造瘘管周围滴025%氯霉素眼药水,防止感染,注意观察造瘘口周围皮肤情况,如出现潮红、湿疹等,局部可涂氧化锌软膏。每日更换引流袋,每月更换造瘘管。拔管时保留固定造瘘管的缝线一并拆除,拔出造瘘管后用凡士林纱布条填塞窦道,经换药逐渐愈合。

    34 带管不适的护理

    6例患者按造瘘管后即感到持续排尿、排便欲望,30分钟后多自行缓解。1例有阵发性阴茎和会阴部剧痛,每次持续几分钟至数小时,原因为引流管蘑菇头部对膀胱三角区和膀胱后壁毗邻的直肠刺激所致,经调整蘑菇头部位置和深度,刺激症状消失。必要时,可服用解痉药,疼痛明显时,用09%生理盐水+2%利多卡因5mk,从造瘘管注入膀胱,以减轻疼痛。成人每昼夜应有1500~2500mk的进水量,带管期间必须摄入足够的液体,鼓励病员多饮水[3]。最好大部分为口服摄入,饮量不足时须由静脉输入补充。

     4 健康教育

    患者由于带管日常生活不便,往往出现焦虑、烦躁等,及时给患者提供相应教育和护理指导,可以明显缓解其顾虑。入院后即评估患者的年龄、病情、认知水平、自理能力、家庭情况及心理反应等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及讲授膀胱造瘘术后的自我护理知识。通过健康教育,患者加深了对自身疾病的了解,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起到了带病延寿的效果。同时在健康教育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护士的价值。护士帮助患者解决了实际问题,患者及其家属对护士有了信任感,护患关系建立在真诚、信赖的基础上,充分树立了护士在社会上的威信,护士也从中感受到了知识的价值,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加强了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和谐了护患关系[4]。宣教中应重视的几个问题(1)饮水的重要性。老年患者由于胃肠功能减退,大多数不愿意多饮水,饮水问题常常难于落实。故在宣教中尤其要重视多饮水的宣教,协助病人合理安排每日饮水量及饮水时间。(2)指导患者或家属及时放尿及其放尿的方法,在放尿、更换引流袋及外出活动时,引流袋不可高于造瘘口,防止尿液反流造成逆行感染。(3)注意异常情况的观察。尿液混浊、脓性或血尿多为泌尿系感染,气囊破裂可致造瘘管脱出。老年患者各脏器功能减退,在护理中,应注意观察患者的精神状况、呼吸、心率、食欲等,注意观察尿液的色、质、量的变化等,以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状况。

     参考文献

    1 李峥,王志英临床护理学[M]认知/感知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59~62.

    2 O'Donnekk JA,Hofmann M TUrinary tract infectionsHow to manage nursing home patients with or without chronic catheterization[J]Geriatrics,2002,57(5):45,49~52,55~6.

    3 Gkenn JRestorative Nursing Bkadder Training program:recommending a strategy[J].RehabikNurs,2003,28(1):15~22.

    4 陈素坤临床心理护理指导[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1~38.

    作者单位:①成都军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五病区(成都 610083)

    ②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成都 610500), 百拇医药(何发群 闫翔 何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