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0234
浅谈西藏部队医院应如何维护官兵的身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5年第5期
西藏,,维护;西藏官兵;身心健康,1加强宣传,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2立足长远,使医院质高价低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3加强管理,提高为高原官兵服务效
     摘要 分析西藏部队官兵常见病发生的原因以及近年来心理性疾病增多的因素,就西藏部队医院如何维护官兵的身心健康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经验,对新形势下西藏部队医院如何克服困难、创收增效、改善和维护好官兵的身心健康具有应用价值。

    关键词 维护;西藏官兵;身心健康

    西藏地处边防要塞,气候寒冷,加之高原缺氧对机体的影响,驻守在这里的官兵长期担负着固守边疆,反蚕食、反分裂等重要任务。在高度缺氧的艰苦环境中,常常因机体的功能性代偿而形成高原红细胞增多症、高原性心脏病、记忆力减退、心理失常等一系列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的疾病。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更加严格[1],而长期处于条件艰苦、信息闭塞,缺氧、寂寞环境中的官兵们随着忧患意识的增加,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以身心健康失衡出现的心理失常明显增多。受编制体制调整、医院编制床位缩减、地区保护主义严重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医院市场狭窄,外诊收入下降。因此,如何开拓市场增加外诊收入用于补贴驻藏部队官兵的健康体检和疾病的治疗,增强和保障好官兵的身心健康就成为西藏部队医院在新形势下研究的重要课题。

    心理学家波诺玛说:“一个没有弹性的管理者,可以说是没有效率的管理者。”[2]因此,在管理上要形成一种适应市场经济的良好素质,避免生硬死板。要用有效的方法挖掘出医护人员的潜力,使他们明确突出抓预防保健和医疗保健两个重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