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0155
提高《医用化学》本科教学质量的途径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2期
提高,,医用化学;,学习动机;,教学方法,1医用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2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3教学实践,参考文献
     摘 要: 分析医用化学本科教学中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教师的自身业务能力、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三个方面来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 医用化学; 学习动机; 教学方法

    21世纪是生命科学时代,医学教育进入一个多学科创造和融合的新时期,这就意味着我们培养出的人才应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宽厚的理论基础,掌握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1]。

    医用化学是医学生学习的重要基础课之一,它不仅为后续医学基础课程(生物化学、免疫学、药理学、临床诊断学等课程)打基础,而且在医疗工作中也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是医疗工作者必须掌握的一门学科。尽管医用化学的内容与医学密切相关,但由于其隶属于公共基础课程,在教与学两方面常常未能引起足够重视,教学质量不太理想。

     1 医用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等调查形式,对我校2002、2003、2004级的临床、检验、预防专业本科医用化学教学现状进行了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表明,造成医用化学教学质量不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学生对医用化学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目前我国医学教育中,公共基础课和医学基础课同时开设,医学课程任务重,学生中普遍存在“医学生学习化学无用”的思想,认为化学课可有可无,只要学好专业课就可以了,把主要精力放在医学基础课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