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亚麻子
编号:10970445
亚麻子等4种中药的鉴别及其应用区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亚麻,,亚麻子;,胡麻;,鉴别;,应用区别,1来源区别,2形状区别,3功用及主治区别,参考文献:
     关键词:亚麻子; 胡麻; 鉴别; 应用区别

    亚麻子、茺蔚子、火麻仁和黑芝麻在历代医术演变中都曾有胡麻别名之称。目前有些中医药人员不了解药名的演变,加上现代《方剂学》中沿袭古方或使用别名,使得使用时对这四种药材混淆不清,处方上常常模棱两可,只写“麻仁”“胡麻”等名称,以致配方时错拿误用的情况时有发生。本文对四种药材的药名演变、性状鉴别及功用主治进行归纳[1,2]。

     1 来源区别

    1.1 亚麻子别名胡麻子、亚麻仁、壁虱胡麻、鸦麻、大胡麻、胡麻仁,为亚麻科植物亚麻Linum usitatissimum L.的干燥成熟种子。

    1.2 茺蔚子别名苦草子、小胡麻、六角天麻、小胡麻,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 Houtt.的干燥成熟果实。

    1.3 火麻仁别名麻子仁、大麻仁、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 sativa L.的干燥成熟果实。

    1.4 黑芝麻别名胡麻、巨胜、狗虱、油麻、小胡麻、胡麻仁、黑脂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