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0316
单鼻腔蝶窦入路垂体腺瘤显微切除术的术中配合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3期
     【摘 要】 目的 探讨经鼻腔蝶窦入路垂体腺瘤显微切除术的护理配合。 方法 介绍从单侧鼻腔切口入路,经蝶窦到达鞍底行垂体腺瘤显微切除的手术护理过程。 结果 47例垂体腺瘤手术顺利完成,未发生配合失误。 结论 术前护士与患者沟通、掌握手术步骤、术中配合要点及各种器械、仪器的使用,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垂体腺瘤;经蝶入路;显微外科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经单鼻腔蝶窦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创伤小,患者痛苦少。此术式有脑组织损伤小,恢复快及美观等优点,是目前国内外治疗垂体腺瘤的首选方法。1997年10月~2004年10月我院共行经单鼻腔蝶窦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47例,手术效果良好,现将手术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47例中,女23例,男24例,年龄22~74岁,平均45岁。主要临床表现:头痛;视力视野障碍,双颞侧视野缺损,视力减退;内分泌失调;停经、溢乳,肢端肥大、巨人症,皮质醇增多症,甲亢症状,性功能障碍,多饮、多尿症状;伴随Ⅲ、Ⅳ、Ⅴ、Ⅵ颅神经功能障碍,尿崩症和颅高压症状。47例病人术前均行头颅CT扫描及MRI检查,术后病理均确诊为垂体腺瘤。

     2 护理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 垂体瘤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痛、视力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等症状,思想压力较大。因此,巡回护士应于术前到病房探访患者,了解病情,介绍术前准备要点及术中注意事项,增加护患沟通,取得患者的信任。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解除不必要的心慌和疑虑,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应与患者亲切交谈,减少患者的陌生、无助感和紧张情绪,树立手术成功的信心。

    2.1.2 特殊用物的准备 Cushing扩张器(鼻腔固定牵开器)1套,显微及大小旋转咬骨钳、显微取瘤镊、各种型号的垂体瘤刮匙、活检钳、25cm膝状双极镊子,颅脑器械及五官科普通器械高压消毒备用。巡回护士于术前半小时备德国产立式显微镜(莱卡)放于病人右侧头部并调试好。双极电凝机安放于手术床头部,距手术床约1.5m,接上电源并调试好备用。“莱卡”显微镜系贵重仪器,搬运过程要小心防碰撞,每次仪器使用完毕,巡回护士要做好使用记录,说明使用情况,以备检查及统计使用次数。手术完毕,“莱卡”显微镜应安放于墙角固定位置,显微镜盖上干净布套保护。

    2.1.3 体位及切口 手术体位:仰卧位,头后仰30°。手术切口:经单鼻腔蝶窦入路。

    2.1.4 与麻醉师的配合 此手术行气管内麻醉,患者取仰卧位。巡回护士立即建立静脉通道,置18号套管针并连接一三通延长管,便于术中给药及输血。协助麻醉师行中心静脉穿刺置管,便于术中监测中心静脉压及快速补液。由于手术部位接近生命中枢,故巡回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时刻注意手术进展及病情变化,主动配合麻醉师的工作,做好抢救准备。

     3 手术步骤配合

    3.1 器械护士的配合 器械护士提前洗手,常规穿无菌手术衣及戴手套。备0.5%碘伏消毒患者皮肤口腔鼻腔粘膜各2次,放托盘,协助医生铺巾。接上各种导线,按手术顺序把各器械排列整齐。协助医生套上无菌透明显微镜保护套,便于术者术中随意操作。手术开始,递上12号小圆刀切开切口,递上14cm弯钳分离上颌骨腭突,剥离子剥离鼻底骨膜及鼻中隔至筛骨,使鼻中隔宽敞。递上骨凿凿去上颌骨的一部分[1] ,用骨蜡止血。给予Cushing扩张器放入切口,利用其两扇钢翼板向外用力扩张拓宽术野。咬骨钳咬除骨性鼻中隔,并留一小块备用,确认两侧蝶窦开口并充分显露蝶窦前壁后,用骨凿凿开蝶窦前壁,再用微型咬骨钳、旋转咬骨钳咬除部分蝶窦前壁,递双极电凝镊,骨蜡止血,侧孔吸引器头吸引,保持视野清晰。给予显微镜进行观察,止血的同时撕下顶部粘膜瓣,放于无菌生理盐水中保留备用。显微器械进入鞍底,去除鞍底骨性组织,电凝鞍底后用7号长针头接1ml注射器穿刺,排除动脉瘤,确认硬脑膜并十字切开。用刮圈刮除肿瘤直至鞍隔塌陷,用小杯盛装少许盐水接取切下的肿瘤组织,送病理检查。彻底止血后,用备用的骨性鼻中隔修补鞍底,并用医用生物胶封固。给0.9%生理盐水冲净瘤腔,蝶窦填塞明胶海棉,退出Cushing扩张器。给予凡士林纱条填塞鼻腔双侧,切口缝合。手术完毕,术程顺利。

    3.2 护理注意事项 摆好体位,头部后仰并确切固定,将手术显微镜置于患者头的一侧,电凝器及电钻位于另一侧,安置各种插销并试运,以免术中运转不灵,影响手术进行。注意电凝器强度适量,避免损伤患者。

     4 体会

    垂体位于蝶鞍内,解剖位置深,周围有颈内动脉、视交叉,海绵窦等重要神经、血管,手术难度大。手术经鼻腔入路,由于鼻腔宽度有限,允许器械横向移动距离小,因此对手术器械的要求较高。应选择较纤细的、特定形状的、适合深部操作的器械,如:枪状刀柄、直径2mm的显微吸引器、显微勾刀、刮匙等。精心挑选是手术成功的第一步。其次,经蝶入路设备应专人保管、维护,术前根据手术需要选择设备消毒,术后认真擦拭、安置,处于备用状态。 术前与患者沟通取得患者的信任,可以消除患者的无助感和紧张情绪,并能使其树立手术成功的信心。手术结束后对清醒患者,要将术后护理、注意事项做简要说明。术后3~4d内每日巡视1次,尽量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并积极主动地与病房护士合作,把信息及时传递给她们,以便让她们采取有效地心理疏导,促使患者早日康复。经鼻蝶垂体腺瘤摘除术具有脑组织损伤小,恢复快及减少颅内感染等优点2] ,由于显微镜的应用,克服了术野狭小显露有限的缺点,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现代仪器及内镜类器械应用于手术逐渐增多。这就要求我们手术室护士不仅要有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掌握各种手术步骤及配合,还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对于各种新的特殊的手术,术前向主刀医生了解手术步骤及术中配合要点,按医生要求备齐各种器械及仪器,术中集中精神,配合紧凑,才能使手术顺利成功的完成。

     【 参 考 文 献 】

    [1] 尹 卫,刘海生,杨上泉,等.内镜眶上锁孔与经鼻蝶联合入路的解剖学研究[J].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2002,8(1):29-32.

    [2] 郭克勤,于如同,李中林,等.单鼻孔经蝶窦显微外科治疗垂体腺瘤的体会[J].徐洲医学院学报,2003,23(6):582-583.

    【作者单位】 安徽省蚌埠市中心医院手术室,233000, 百拇医药(葛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