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香附
编号:10970436
组容易混淆药材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混淆,,中药材;,混淆品种;,鉴别,1天葵子与香附,2白前与白薇,3赤小豆与相思豆,4苏子与菟丝子,5鸡血藤与大血藤,6明党参与川明参,7重楼与拳参,8桔梗与南沙参,9蒲黄
     关键词:中药材; 混淆品种; 鉴别

    中药材品种繁多,其中不乏一些性状相似、容易混淆的品种,可能导致临床调剂误配而影响疗效,甚至引起毒副作用,需要特别注意。现对临床中常用的10组容易混淆的中药材进行比较,供同行参考。

     1 天葵子与香附

    1.1 来源与功效应用天葵子为毛茛科植物天莨Semiaquilegia adoxoides(DC.)Makino 的干燥块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用于痈肿疔疮,乳痈,瘰疬,跌打损伤,毒蛇咬伤。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Cyperus rotundus L.的根茎。能疏肝理气,调经止痛。用于腹痛,气滞疼痛,月经不调,痛经,乳房胀痛[1]。

    1.2 性状天葵子块根呈不规则短柱状、纺锤状或块状,略扁,稍弯曲,长0.8~3 cm,直径0.5~1 cm。表面暗褐色或灰黑色,略凹凸不平,有不规则的皱纹及须根或须根痕。顶端常有茎叶残基,外被数层黄褐色鞘状鳞片。质较软,易折断,断面皮部类白色,木部黄白色,有黄色放射状纹理。气微,味甘、微苦辛。香附根茎纺锤形,长1.5~3.5 cm,直径0.5~l cm。表面紫棕色或焦黑色,具纵皱纹,有6~10个略隆起的环节,节处有棕色毛须及残留根痕;去净毛须者较光滑,环节不明显。质硬,经蒸煮者断面黄棕色,角质样;生晒者断面显粉性,内皮层环纹明显,中柱有点状维管束散在。气香,味微苦。

     2 白前与白薇

    2.1 来源与功效应用白前为萝藦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柳叶白前Cynanchum stauntonii (Decne.) Schltr. ex Levl.或芫花叶白前C. glaucescens (Decne.) Hand.-Mazz.的根茎及根。能化痰,降气,止咳。用于肺气壅实、咳嗽痰多、胸满喘急。白薇为萝藦科植物白薇Cynachum atratum Bge.或蔓生白薇Cynachum versicolor Bge.的干燥根及根茎。能清热凉血,利尿通淋,解毒疗疮。用于温邪伤营发热,阴虚发热,骨蒸劳热,产后血虚发热,热淋血淋,痈疽肿毒[2]。

    2.2 性状柳叶白前根茎呈细长圆柱形,有分枝,稍弯曲,长4~15 cm,直径1.5~4 mm。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节间长1.5~4.5 cm,顶端有残茎;质脆,断面中空,习称“鹅管白前”。节处簇生纤细弯曲的根,长可达10 cm,直径不及1 mm,有多次分枝呈毛须状,常盘曲成团。气微,味微甜。芫花叶白前根茎短小或略呈块状;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节间长1~2 cm;质较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