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70437
眼部超声检查确诊视网膜脱离合并玻璃体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关键词]眼外伤;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出血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6岁,因右眼失明1周来院就诊。患者2年前由于外伤引起右眼视力减退,因各种原因未作任何治疗,于1周前失明。眼科检查:右眼晶体位置正常,眼底窥视不清;左眼未见异常。右眼超声见:右眼晶体位置正常,玻璃体内可见形态各异、排列杂乱、强弱不等的膜状、条索状、点状回声,部分条状强回声与视乳头相连,后运动不明显。其后可见密集细点状回声,随着眼球转动,运动渐活跃。左眼未见异常。超声诊断:①右眼视网膜脱离(牵拉型);②右眼玻璃体后脱离合并玻璃体出血;③右眼玻璃体混浊。

     2 讨论

    眼外伤是眼科常见病,外伤也是年轻人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出血的最常见原因,伤后可立即发生,也可在几年后才出现。眼后节损伤可造成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出血性视网膜脱离及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多数眼外伤容易伤及外眼或眼球表面,而眼球钝挫伤或锐器造成的穿孔伤,累及眼后节者,经常是多种眼部损伤并存,病变复杂,进而导致永久性视力丧失。眼外伤后,由于前房出血、白内障、玻璃体出血或眼睑肿胀,患者不能合作,使眼底检查很难进行,超声检查对视网膜脱离、球内异物、后巩膜裂伤、出血性脉络膜脱离等疾病能作出明确诊断或提供重要诊断依据,可弥补临床检查的不足,为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因此超声探查同其他光学仪器检查一样,对眼外伤患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对基层医院眼部急诊检查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本病例经手术后病理确诊。

    (海军北戴河疗养院,河北 秦皇岛 066100)

    (本文编辑:王映红), 百拇医药(彭桂梅, 刘武岩, 张运吉)